三个小伙伴打拼青春卖虾饼

2014-11-04来源 : 互联网

在北京市北新桥地铁站附近,密密麻麻的小吃店中有一家仅12平方米的厦门月亮虾饼小店……小清新的装修风格,柜台上摆着的动漫手办,记录了开店过程的照片墙证明了店主的年轻身份。这是由1989年出生的刘雨周、杨亚致,和1990年出生的杨越淇在2013年冬天辞职创办的。

令人没想到的是,如今从早10点到晚10点在店里忙着拍虾饼、做饼和顾客沟通的三个小伙伴,在一年前都有着稳定而光鲜的工作,刘雨周和杨越淇曾在国企工作,杨亚致则在国企、外企都工作过。他们厌倦了每天重复性的工作,一眼能看到头的生活,想要“趁年轻,攒一些不一样的经历”,曾经的好朋友一拍即合选择辞职创业。

创业一年中,他们遭遇了被骗*、和“有关部门”斗智斗勇、兄弟吵架、生意惨淡等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可是,刘雨周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不后悔,我感觉自己*立了,这段生活足以纪念我们已经逝去的青春岁月以及不曾逝去的梦想。”

辞别国企“不后悔”

“重复、无趣、无聊”,这是刘雨周评价以前工作的关键词。即便现在比以前的工作忙碌、收入低、辛苦,他并不怀念以前的生活。

在国企时,刘雨周每天的工作内容是把公司*新的政策和下属营业厅的负责人沟通,一遍又一遍重复一样的内容。剩下的时间,他就是坐在电脑前百无聊赖地刷着网页,掐着表等着下班。

同样在国企工作的杨亚致感同身受,他的职责是负责全公司的网络维护,实际每天的工作内容就是搭网线,**的区别是“在这个地方搭网线和在那个地方搭网线”,这样的工作他要干七、八年后才有可能晋升。虽然无聊,但他的同事都是如此,似乎没什么不对的。

只有在创业后经历过和合伙人吵架,杨亚致偶尔会怀念在国企时的人际关系。他从未和在国企时的同事吵架,相处气氛非常融洽,办公室内没有勾心斗角。他称,这是因为大家都在“混年头”,大家都清楚地知道几年后会是什么职位,以及伴随着职位的收入,工作质量不会影响晋升,偶尔有突然提拔的人也是因为有关系。

当时,杨越淇告诉杨亚致:“如果你在丝毫没有竞争的环境中待一辈子,你就完了”。

在国企、外企工作过的杨越淇认为,年轻正是需要尝试不一样的事情。他不担心创业会失败,也不担心自己找不到下一份工作。他说,“还年轻嘛,我不怕走错路,如果走错路也是积攒了很多东西,这些才是*难得的。”

一次,刘雨周在福建厦门旅游时发现一种小吃月亮虾饼,北京没有这种小吃。他把想要在北京开一家月亮虾饼店的想法和高中同学杨亚致、大学同学杨越淇一说,三人一拍即合,*初决定投资20万元。

如果依然留在国企,刘雨周始终有“在保护伞下苟且偷生的感觉”。在*初找工作时,父母和大多数人一样以“稳定”为由给他选择了国企,可在他看来,未来根本没有安逸可言,互联网的**让组织**重要,人变得重要,以“占有”为目的的大公司优势**。

刚创业就被骗了

在别人的质疑声中,他们选择了创业。然而,他们的创业经历如同游戏闯关一般,遇到了各种关卡,是一场“没有逆袭的非华丽转身”。

在租店面时,他们遇到了骗子,没有租房经验的三人在没见到房东的情况下就签了合同。当准备装修时,房东找上门来不承认租赁合同,为了让当时的签约者兑现**,三人天天从北京的各个地方到通州协商。可当时的签约者根本不和他们沟通,直接叫来了警察,三人的经历里**次进了公安局。这让他们不仅赔了几万元,还在预算之外多支出了十几万元的转让费。

在国企工作时,他们的任务就是完成上级布置的工作,****,刘雨周根本没想到“原来骗子是真的存在,与你没有仇怨的人也会骗你。”刚刚离开企业,三人就因为自己轻信别人,“被合法地骗了”。

正式开店后,他们不仅要应付顾客对这款新小吃的疑问,还要应付各个部门的检查。以店门朝哪边开的问题为例,如果朝外开,城管部门会说他们侵占了街道资源;如果朝内开,消防部门考虑到着*时不方便他们推门,成为安全隐患。

渐渐地,他们学会了在这条街上的“经营法则”,解决店门朝哪开的问题需要“打点”有关部门,听懂了***门话语里的弦外之音,“大”检查和“小”检查的不同就是“打点”金额的不同。

以前,刚进国企的杨亚致虽然在企业内从事的是较低层的岗位,但当拿出名片时,别人也会因为国企闪闪发光的名称而不敢怠慢他。可现在,杨亚致突然发现,自己和在路边摆摊的小贩差不多,“城管一来,我们和他们一样,就好像要把地上的东西一卷跑掉先躲起来再说”。

选择在冬***的小店遭遇了小吃业的普遍淡季,*低**的流水只有170元,态度极其消极的三人爆发了争吵。

导*索是杨亚致没有及时转发推荐虾饼店的网帖,刘雨周非常生气,8年的哥们儿情义中**次放了狠话:“这不也是你的店吗?能不能干?不能干走!”重情义的杨亚致即委屈又伤心:“作为你的哥们儿,我这么累难道不能先休息一下吗?”

他们都感受到了从好朋友到合伙人关系的变化。平时,三人每天在工作群内给各位布置的任务常常完成不了,彼此推脱却又不好指责。

在杨越淇看来,国企内的工作规则是:我只完成我分内的事,不是我的事我不管。可在创业中根本分不那么清楚,一件事情谁看到了就谁做,谁都辛苦,可团队只在乎结果。

伴随着创业,三个小伙伴的感情生活也有了变化。

杨亚致的女朋友和他分手了,原因是创业后他都没有时间陪她了。创业之前,杨亚致的工作时间是朝九晚五,下班后回家吃饭,晚上就和女朋友逛街或煲电话粥。创业之后,他每天都待在虾饼店里,和女朋友的约会地点也搬到这里,本身就不支持他创业的女朋友为了见他不得不也泡在店里,时间长了就分手了。

杨越淇却在创业后找到了女朋友。中国青年报记者问他:“女朋友支持你创业吗?”杨越淇反问记者:“如果她不支持,她会成为我女朋友吗?”

这是一件很酷的事

如今月亮虾饼小店已走入正轨,成了不少美食帖子中的必去推荐。回想创业一年的艰辛,三人却异口同声地说“不后悔”。

刘雨周收获了经验。他称这是他看多少书都学不到的,仅租房子一件事来说,他现在就可以讲出各种条条框框,每一份合同他都会认真研究,“知识教会思考,经验教给你判断”。即便他觉得自己的考虑在大生意人眼中还是很幼稚,但他强烈地感受到自己*立了,**向家里要*了。

杨亚致尝试了新生活。在他的经历中,做家务、拿刀子、发传单从未出现过,如今他从零厨艺成为拍虾饼能手,在街上发传单也毫无惧色。因为做的是食物,所有的细节都要注意,打扫卫生时他也**是拿着抹布随意擦擦就了事,不然卫生检疫不合格就是砸了自己的招牌。

杨越淇积攒了经历。偶尔朋友会和他调侃,如果不创业他现在会活得很轻松,以前的老板曾暗示他如果留在公司内会拥有稳妥而美好的前程。可是在他看来,想要创业的人很多,可真正付诸实施的很少,他能在年轻时冒险做这样一件“非常酷”的事情,“并没指望挣*,只是想多一种体验,以后回忆起来也有值得说的东西。”

不为挣多少*,可这段还未停止的创业生活带给他们的共同感受是——*不好挣。在上大学时,刘雨周是出了名的换手机速度快的人,基本上每三四个月就更换一款时下*新的手机,现在他的手机是一款摔碎了屏幕的国产手机,连母亲想要给他换手机他都拒绝了,他的脑中会自觉地把所有商品的价格折换成“拍了多少虾饼”。

另一个感受是创业的辛苦。在外企上班时,杨越淇为了减肥还专门办过一张健身卡,可惜没去过几次,创业半年后,他发现自己不知不觉竟然瘦了近30斤。

回忆他们创业之前的生活,每天按时上班,工作内容是不断地重复,心中清楚地知道几年后会赚到多少*、升到什么职位。这是父母给他们安排的好工作,符合父母对于工作“求安稳”的要求。对于这三位准90后的年轻人来说,这正是他们放弃国企、外企工作的初衷,放弃了一眼看到头的生活。

刘雨周结合身边同龄人感受说道:“我们这代人的父母已经奋斗成了有车有房,没有生存压力,可是那*不是你的,花着心里不踏实,所以我们可能或多或少都有自己想要做些什么的想法。早一点跳出圈子多接受新鲜事物,会发现世界上还有很多其他路可以走。”

杨越淇建议,在作选择时不要仅按照大众的印象给自己的生活下结论,应当考虑好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应当及早对自己的人生进行规划。

 

标签: 辞别国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