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餐厅: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2014-11-04来源 : 互联网

在餐厅越来越多元化和复杂化的今天,DIY餐厅却一反潮流,设备不豪华,也没有大厨和服务员,不卖饭菜,想吃饭就得“自力更生”。在武汉商业服务学院就有这样一家餐厅,它由该校4名大一学生创立,餐厅的主要负责人邹晓芹说,他们的目标就是让来这里吃饭的顾客感受到家的温暖。

制造家的感觉

“这里将是我人生的起点,我将从这里开始我人生新的旅程。”这段话以小纸条的形式张贴于该自助餐厅的心愿墙上。更多的小纸条反复提到这家餐厅的**印象是“有家的感觉”。

该餐厅位于学校附近的薛峰社区的一栋居民楼内,是一套三室两厅的房子。餐厅里摆着两张大圆桌、20余张塑料凳,厨房里煤气灶、电饭锅、高压锅等餐具和油盐酱醋一应俱全,侧房内还有象棋、跳棋、麻将等娱乐工具。

餐厅的“**”是4名大一学生,其中3人学的是与烹饪相关的专业,还有1名学的是市场开发专业。“**”之一的邹晓芹是班长,胡光照和刘志琼都是班干部,孙卫是这个4人团队里的**男生。

邹晓芹介绍,餐厅的特点是自烹自乐,来这里吃饭不仅要自带做菜的原料,还要自己择洗涮切、烹炒煎炸,吃完还得刷锅洗碗。每次提前预约,以梯形价格收费,1~20人每人10元,20~40人每人9元,40人以上每人8元。

邹晓芹说,她自己平时喜欢看一些心理学方面的书籍,也比较善于与别人交流,久而久之她发现,很多学生求学在外,内心里多少有一种孤*感。于是她在想有没有一种方式让他们能聚起来分享彼此的快乐。考虑到服务对象的需求和心理状况,邹晓芹找到了DIY餐厅这种简约的方式。

分工合作,相互协调

这家DIY餐厅的4名学生**都各有分工,各司其职,邹晓芹是总协调,DIY餐厅的*初发起者。

今年刚开学的时候,邹晓芹组织了其他3个人在学校食堂开了一个小会,明确了各自的责任,经过协商,邹晓芹负责统筹整个团队,胡光照作为“会计”,负责管账。孙卫和刘志琼主要负责顾客的预约,并对餐厅业务进行宣传。“虽然有分工,但我们还是强调灵活处理,要是某个人忙不过来,我们都会一起帮忙。”邹晓芹说。

目前,DIY餐厅的生意势头正旺,邹晓芹分析说,*主要原因在于这类的DIY餐厅满足了一些出门在外的学生感受家的温暖的需求,一个寝室的同学或者几个老乡一起买菜做饭,像在家里一样,这在餐馆是难以体验的。

该团队成员孙卫认为,同学之间过生日庆祝或者某个社团组织聚会在某个固定的餐厅吃饭,彼此互动的机会少,参与性不强,DIY餐厅为大家的深入交流提供了条件。

除此之外,邹晓芹认为他们宣传工作力度大也是生意兴隆很重要的一方面。开学伊始,他们团队就在学校内以及周边地区开展了广泛密集的宣传,如传单、名片等传统推销方式,也有在贴吧灌水、发QQ群、微博营销等网络宣传。“我们的宣传也是有针对性的,主要针对核心目标人群和这些潜在消费群的团队负责人,比如,名片我们只给各个班级或者社团的一把手。”邹晓芹说。

信用**,不贪暂时的小*

还在上初三的时候,邹晓芹就有了卖手机、做促销员的经历,高中自己还开过淘宝店,到了大学后她做过酒店服务员,发过传单、做过促销等兼职。

真正接手这家餐厅纯属偶然,团队4人的“结合”是偶遇也是必然。当班长的时候组织班里同学聚会,苦于找不到好的场所,经人介绍找到了现在这家自助厨房,恰巧原餐厅的**由于经营不善,加上面临毕业有转让门面的意愿。邹晓芹发现了商机,于是,找到好朋友刘志琼,两人仔细商量后有了承接的意愿。邹晓芹的同班同学胡光照以及她的朋友孙卫,听说了邹的创业想法,也想加入。

于是,有了3个女生和1个男生在学校食堂角落的那个“股东大会”,他们每人出资1000元作为原始股投入筹建DIY餐厅。

餐厅经营过程中经常会遇到“撞车”的情况,同一时间可能会有好几个顾客打进电话预约聚餐。邹晓芹说,有一次她刚答应了9个同学过生日,不一会儿,又有一个47人的班级要预约,她陷入了两难,该答应哪一方?是应该守信用还是为了暂时多*点*。“我当时选择了前者,我相信信用**。”邹晓芹说。

资金、管理、经验都是问题

“经营一个月,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邹晓芹说。刚租到这套房子时,房间脏、乱、差,他们4个人自己动手打扫、擦洗,直到一尘不染。

3000元交了一个季度的租金,剩下的1000元用来购置灶具、餐具、娱乐工具等。为了防止资金周转不顺,上周在邹晓芹的提议下,每个人又入股了200元。尽管如此,“会计”胡光照还是忧虑资金不够,现在整个餐厅的布置还是比较简陋,他们想添置一些装饰品,让餐厅更有家庭气氛一些。

此外,也有一些顾客就餐的时候带了电脑过来,但却没有网络,“我们刚开始就想牵网入户,但是手里的*确实不够。”胡光照无奈地说。

餐厅在管理上也有漏洞。邹晓芹说他们经常遇到“砍价”的情况。每次遇到这种情况,她就会与顾客分析她们的水电费等各种成本,但是为了留住生意,有时候还是会“屈服”,“毕竟都是学生”,邹晓芹说。

除此之外,团队成员的朋友来这边聚餐也不太好处理。考虑到面子问题没有收*,邹晓芹有些担心,长此以往会影响餐厅的长远发展。现在他们也有口头规定,每个人的朋友来只许一次免费,下不为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