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正在开展凉茶慢性致癌试验

2014-10-28来源 : 互联网

凉茶到底安全否?昨日下午,课题负责人、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杏芬表示,寻找凉茶安全性证据的*新研究还在进行中,而三阶段毒理学安全评价试验结束,凉茶的六大原料已顺利获准进入***新资源性食品名录。

凉茶正在开展慢性致癌试验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杏芬,在向中科院院士曾益新等10多位省疾控科学顾问汇报成果时透露,在科技部863科技项目课题上,省疾控*次系统开展凉茶安全性评价研究,全面掌握了凉茶安全性的科学证据。

据介绍,其实从2006年起,省疾控卫生毒理所已经全面开展凉茶的食用安全性毒理学评价研究。研究人员对主要受争议的原料,包括夏枯草、鸡蛋花、布渣叶、仙草、菊花、甘草,开展三阶段的毒理学安全性评价。研究的毒性试验包括急性中毒、遗传毒性、亚慢性中毒、致畸性中毒,*后形成了该类物质的安全性评价系列研究报告。

“这些报告的形成,使得凉茶原料顺利获准进入***新资源性食品名录,是关键的技术支持。”

杨杏芬证实,关于广东凉茶的安全性证据研究还在继续,正开展凉茶产品、原料的第四阶段毒理学研究,也就是慢性致癌试验。因为该毒理学项目需要研究周期长、动物数量多、资料量庞大等,属于毒理学研究中难度*大的试验。目前研究正在按计划进行中,预计还需时2年左右。

研究人员表示,挑战高难度是值得的。根据研究可以对凉茶产品、原料提出质量标准,结合安全性评估分析资料,可对凉茶配方、工艺进行改造、优化,当建立起产品质量和产业**基地,消除安全隐患后,有望提升凉茶的**市场竞争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