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食品拟从新加坡退市

2014-10-28来源 : 互联网

市场一直疯传的大众食品私有化终于落槌。北京时间10月19日,这家在新家坡上市的中国肉制品**企业发布公告称,将启动要约收购程序,*终摘牌及走向私有化。记者接触的业内人士判断,大众食品本次私有化势在必行,*终退市应无悬念。虽然公司在境外资本市场画上了一个句号,却也揭开另一轮资本运筹的序幕。观察人士普遍认为,作为肉制品行业仅次于双汇的**,大众食品的后续动作将是整个行业的*大变数。

敲“锣”退市

在百慕大注册成立的大众食品,于2001年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旗下子公司主要在中国从事肉制品加工,以“金锣”为品牌。

北京时间10月19日,大众食品董事会发布公告称,将启动要约收购程序,*终走向私有化。据了解,要约收购的发起人为NewOceanaLimited,这是公司董事长、总裁和CEO等三位主要高管为本次收购成立的投资公司。

大众食品的股东可以选择接受现金、股票或现金配股票三种要约收购方式的一种。其中,现金选择权为1.2新元,股权选择权为NewOceanaLimited的等价股份,收购价格不会被修改。正式的要约收购方案将在14天后不超过21天内公布,公布后的28天内完成要约收购。

在公司宣布私有化的前一个交易日,大众食品股价*后报1.17新元,市值为13.4亿新元。截至今年6月底,大众食品未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值是1.005新元。

记者接触的券商研究员表示,大众食品在中国肉制品行业排名第二,也是唯一可能挑战双汇地位的企业。大众食品私有化传闻已久,其在新加坡交易所流动性差是主要原因,

他判断,大众食品本次私有化程序势在必行也接近完成,目前公司管理层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大众食品共72.11%股份,按照会计准则规定还需2.89%即达到75%的私有化比例下限。

协同猜想

大众食品黯然退市,并不意味公司资本征途的结束。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管理层私有化仅是本轮资本运作的开端,其退市之后通过何种方式再包装上市及其对于整个屠宰-肉制品行业的影响,才是市场关切的重点所在。

前述研究员对记者表示,公司重新包装无非采取两种方式,即寻求能产生协同效应的产业资本或纯粹的财务投资者。若想保障“金锣”品牌并将其进一步做大,依附有产业协同性的大型资本整合商或是对双方更有利的选择。

在其看来,大众食品潜在的合作标的或未来收购方包括中粮集团、康师傅、双汇或者温氏等**企业。

事实上,中国肉制品行业极度分散,前四强的市场份额仅为7%左右。这也意味,一旦大众食品与任何一家关系“暧昧”,将迅速改变行业格局。“尤其是双汇,如果能与金锣合作甚至收购对方,将迅速消灭竞争对手,发挥协同效益。”研究员称。

双汇国际公共关系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双汇刚刚收购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现在工作重心是致力于这方面的整合。目前尚未考虑与金锣的合作。”上市公司双汇发展内部人士则称,刚刚了解大众食品私有化消息,不方便回应任何市场猜想。

中投顾问农林牧渔业研究员郑宇洁则判断,目前来看行业**企业与大众食品合作的兴趣或许并不大,像双汇、雨润、众品等在自身规模、产业链、市场、品牌方面已形成自身的核心优势,大众食品并不能够给他们带来稀缺的要素和资源。另外,大众食品也不愿意轻易丧失自己独立的身份,这也是其谋求在国内上市发展的原因。因此,公司投资者多为风投、基金等财务投资者。

卓创资讯分析师姬光欣同样抱此观点,“国内没有一家能有胃口和实力收购大众食品,如果真要挑一家,也只有中粮集团。”

 

标签: 大众食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