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云燕:土家族姑娘回乡创业记

2014-10-28来源 : 互联网

任云燕是西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2008级市场营销专业学生。这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土家族姑娘,在大学读书期间,任云燕学习兴趣浓厚,刻苦钻研,在校期间获得校级二等奖学金和三等奖学金各一次,2010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2011年获得国家奖学金。

任云燕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各类竞赛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先后获得四川省管理咨询大赛优胜奖、四川省营销策划大赛成都赛区二等奖等奖励。

在成绩的背后是不为人知的努力和付出——不少比赛方案是连续半个月每天晚上工作到凌晨4点钟写完的;许多演讲稿是在去比赛现场的路上修改背诵的……一次次的比赛、答辩也让她增强了自信,提高了表达能力。

*近几年国家加大了对贵州的扶持力度,贵州的改革发展刮起了新一轮春风。2011年11月,还未毕业的任云燕想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就回到家乡创办了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钰霖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钰霖合作社”)。

她走访了安顺市西秀区七眼桥镇雷屯村的每一家农户,向他们介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情况。然而事不随人愿,大多数农民对此持怀疑甚至反对态度。因为农民的不合作,土地问题一直解决不了,筹资也是一个大难题。

在父亲的帮助下,任云燕通过亲戚朋友筹到了一笔资金。但是,与成立合作社所需的大量资金相比,这笔*可谓是杯水车薪。于是她开始向国家申请项目资金。在钰霖合作社成立前,她已经从安顺市西秀区扶贫办申请到两个针对农民的培训项目,而培训对象之一就是任云燕想要合作的雷屯村村民。

如果不解决销售渠道问题,合作社也不能贸然成立。她利用假期的时间跑遍了安顺市所有的大型超市、农贸市场和知名药厂,希望和它们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可没有谁愿意冒着缺货、低质的风险,和一个还未建立的农业合作社签订合同。

在一次又一次的打击之后,她依然没有泄气,果断地转换思路——“贵药”闻名全国,发展前途必定光明,一定时期内合作社不种蔬菜,只种**材。于是她拜访了贵州的一家药厂,向他们介绍了自己的意图和发展计划,并与这家药厂达成协议——合作社种植它需要的**材,待药材丰收后,药厂愿以市场价格将其全部收购。

在当地**和扶贫办的支持和帮助下,任云燕*终解决了筹资问题。土地问题也得到了妥善解决——沙沟村村民同意降低庄稼种植密度,留出地方给合作社种植**材,同时负责各家地里的药材健康生长。而农民得到的好处是:钰霖合作社年总收入中70%归农民所有,而种苗、农药、化肥等成本全由合作社承担。这样的经营模式和收入分配方式得到了当地**的肯定,也让农民看到了希望。

钰霖合作社如今已走上正常的发展轨道,农民热情高涨,各项生产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而实现梦想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合作社还在艰难的发展之中,刚刚起步的合作社依然存在着**困难、管理混乱、组织松散等问题。2012年6月毕业的任云燕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投身到家乡的建设中去。

 

标签: 回乡创业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