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门从留学生发展到出境游的生意

2014-10-27来源 : 互联网

如今出境游已经成为了中国人度假的重要方式,而随着越来越多旅行者开始尝试自助游,穷游网也开始越来越被人们所知晓。

如今出境游已经成为了中国人度假的重要方式,而随着越来越多旅行者开始尝试自助游,穷游网也开始越来越被人们所知晓。

作为一家成立10年的在线旅游社区,穷游网从成立之初就定位于中国人的境外旅游。其服务的对象从留学**展到现在所有对出境游感兴趣的旅行者,覆盖的范围也从*初的欧洲发展到了全世界。

穷游网创始人、CEO肖异告诉腾讯科技,目前穷游网有大约500万注册用户,今年年收入有小几千万人民币。

尽管在流量、注册用户和收入上,穷游网都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但很多用户仍然会觉得这像是一个“小网站”。因为穷游网上用户之间都保持着非常亲密的关系,整个社区的氛围也很友好,让新用户也能很快的融入其中,并且觉得自己是社区的一份子。

肖异表示,互帮互助的氛围是穷游网*根本的东西,同时他也和腾讯科技分享了自己做社区以及在穷游网商业化方面的经验。

打造理想的社区氛围:初始用户是关键

2004年,在德国留学的肖异因为自己的旅行经历,决定做一个在线旅游**。当时穷游网主要的目标用户是像他一样的欧洲留学生,帮助这些人交流廉价自助游的心得和旅行信息。

穷游网*初的定位就确定了其网站的氛围,*重要的是“留学生”这个目标人群。留学生的特点是时间充裕,因此他们是旅行的主要人群,同时也有时间在穷游网上分享旅行经验、回答别人的问题,这对一个UGC类型的社区来说非常重要。

另外一点对UGC社区非常重要的是内容的数量和质量。由于欧洲所有主要国家都有大量中国留学生,因此穷游网上关于欧洲自助游的信息非常丰富而且真实可信。

可以说穷游网的初始用户直接影响了穷游网社区氛围的行程。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直到2008年肖异回国,之前4年时间穷游网都由他一个人运营(当然也有**版主的帮助),这也让穷游网的运营思路非常统一。穷游网的**名员工周彤也是穷游网*早的用户之一,这也非常有利于穷游网社区氛围的保护。

肖异表示,“我们做的*好的就是这个社区一开始氛围很好,其他人进来一般都会遵守规则。就好像到了国外看见大家都排队了,那在国内本来不排队的人也会自觉排队。”

这其实就是社区群体价值观的力量。一个有共同价值观的社区,管理员并不需要做太多引导,用户能够自己管理好社区。从这点上来说,穷游网和国内的知识分享社区知乎非常相似。

由于穷游网很早开始做出境游,因此汇集了很多在出境自助游方面的“**”,而牛人多的地方自然也更能吸引到牛人,就好比志同道合的人会相互吸引。这种气质上的吸引为穷游网获取了大量中**的用户。

但随着社区规模的扩大,社区氛围难免会有一些变化。穷游网也采取了一些社区政策来让新人更好融入,比如建立新人引导机制、让新人在了解社区之后再开始发帖。这和一些网站为了鼓励用户发帖设置的各种奖励机制很不一样。

肖异认为,用户的发展应该符合网站的发展规律,不能拉低门槛一切唯用户量导向,这很有可能会破坏社区氛围。“我当然希望用户越多越好,但也要我们能hold住。”他说。

同时,穷游网也建立了一些频道和产品来满足用户的需求,比如分地区设置板块、同时也设立了廉价航空、签证等细分板块,这也让用户能更好的找到自己需要的东西。

2011年穷游网开始推出穷游锦囊等产品,将社区的信息进行提炼,为用户提供更具普遍参考价值的信息。“国内出境游的用户大部分是比较中**的用户,我觉得他们的时间还是很宝贵的。所以从社区里面获取信息的效率是我们摆在比较重要的位置。”肖异说。

虽然现在社交网络已经非常发达,微博、**都对传统**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但肖异认为社区的门槛仍然很高,尤其是垂直社区,仍然非常有利于信息沉淀,“好的信息可以长时间被人们看到”。而在触达用户方面,穷游网也可以充分利用各种社交媒体来进行传播,并且穷游网还经常做一些主题性的线下活动,或者通过寄送明信片的方式来和用户保持互动。

虽然对于社区来说,用户粘性很重要,但肖异并没有特别看重用户是否一直泡在穷游**里。和所有UCG网站相似,贡献内容的往往都是小部分人,但肖异认为,其他没有贡献内容的用户可能贡献了页面访问量,同时也为网站贡献了收入。

成功商业化:站在风口也要做好准备

穷游网正式上线是在2004年2月,就在前一年12月,携程网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就在穷游网上线一个月后,美国InterActiveCorp(ICA)收购了全球*大的在线旅游社区TripAdvisor。

很多人都看到了在线旅游的市场的大蛋糕。肖异也很快尝到了甜头。

在网站上线两个月后,他尝试着在网站上放了一些酒店的广告便很快看到了收入。虽然并非刻意为之想要赚大钱,肖异表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穷游网都是一个盈利的网站。2008年,穷游网的年收入为70万人民币。

旅游本身就是一个花钱的行为,这让在线旅游领域的公司天然离钱比较近。尤其在出境游方面,中国游客往往还有强烈的购物需求。因此,只要能促成交易,在线旅游公司就能获得回报。

对穷游网来说,用户在需要旅行行程、目的地、注意事项等方面信息的同时,也需要各种预订服务。这时候穷游网就可以接入这些服务,一方面为用户提供了方便,一方面网站也能从中获取佣金分成。

但是,这个模式看起来对任何在线旅游社区都能适用,这也意味着这个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国内和穷游网类似的在线旅游社区就有蚂蜂窝、到到网、驴评网等。

“在线旅游市场大势我们都能看到,但是风来了可能谁都站在风口上,要看谁能更好的借势。这个时候就要考验你的家底厚不厚,你的门槛深不深。”肖异说。

由于穷游网的社区氛围以及多年的积累,穷游网在内容、用户质量、用户忠诚度上都做的很好,因此能够为合作伙伴提供较高的转换率,能和他们建立很好的伙伴关系。肖异表示,由于穷游网用户量大,并且都有旅行的目的,公司也会和旅行社或者其他在线旅游公司协商,为用户争取到更加优惠的订单。

从定位上来说,穷游网一直专注出境自助游,并且一直把社区当作核心,这和国内其他在线旅游社区形成了差异化。

2013年穷游网完成了第二轮融资,投资方为阿里巴巴,并且是战略投资。“如果阿里投的公司就算是阿里系的,那我们肯定是了。”肖异说。但他强调,虽然有了巨头在背后,但穷游网的独立性并不会受到影响。

阿里巴巴战略投资穷游网*大的影响是能在交易环节和流量导入方面为穷游网提供更多帮助,而穷游网的社区也能为阿里巴巴提供参与交易的用户。

目前穷游网大约有100名员工,其中有很多*初都是穷游网的用户,穷游网也鼓励员工更多参与旅行,来激发灵感并验证自己的想法。这种员工即用户的模式,也让穷游网的公司氛围和社区氛围能保持一致,同时也能更好的做出满足用户真实需求的产品。

肖异表示,2014年穷游网还会做一些新的产品,尤其是在旅行中的碎片化分享方面。“我们今年(指2013年)做了行程助手,这个产品很多人都做失败了,但现在我们的用户反馈非常不错。还有就是移动互联网,这块我们也还有很大的机会。”

 

标签: 留学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