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茶产业稳步发展

2014-10-26来源 : 互联网

“从茶叶品质、加工工艺、产业化经营等方面看,温州茶叶产业总体上处于稳步发展的态势。”关注温州茶产业多年的市农业局特产站**农艺师吴履平表示,温州茶尤以上市早、品质优为特色,如今已在省内外打响了“温州早茶”的区域品牌,包括“黄汤”在内,目前温州茶注册商标已达80余只。

产量不高,名气不小“浙江茶叶**早”在温州

论种植面积及产值,温州茶叶产业在全省的分量并不重。2012年,全省茶园总面积为274.51万亩,温州茶园总面积27.98万亩,占10%左右;全省茶叶总产量17.48万吨,温州茶叶总产量5253吨,仅占3%。

不过,因公认的“浙江茶叶**早”,温州茶享誉省内外。

“因气候和品种双重作用,温州春季回暖早,春茶开采期比杭州、绍兴等**茶区提早一个月左右。”吴履平告诉记者,温州茶开采早、上市早,在全省乃至全国占据了“品茗之道在于新”的优势。

正因为如此,温州各地的茶叶品牌中,都喜欢带一个“早”字。永嘉“乌牛早”、平阳“早香茶”、瑞安“清明早”、瓯海“黄叶早”……“温州早茶”不仅涵盖了各地的茶叶主打品牌,也带来了颇丰的经济效益。

以永嘉“乌牛早”为例,所有茶叶均为“明前茶”,比洞庭碧绿春、西湖龙井早上市近1个月,早茶市场占有率居全省**。永嘉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年春茶季节一到,全国客商纷至沓来,乌牛早茶**批一等新茶的价格可高至每公斤5000元,均价亦达每公斤200元。位于永嘉的浙江乌牛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乌牛早茶,还成为全国人大会议用茶。乌牛早茶也成为浙江省主栽品种之一,并**到苏、皖、桂、赣等5省60余县共80万亩,成为全国性的一个特早茶树品种。

为打响“温州早茶”区域品牌,我市于2003年3月举办了*届温州早茶节,至今已连续举办11届。据初步统计,总计11届温州早茶节共接待市民约40万人,现场销售额共计1800万元,签订意向合同6.92亿元。该茶事活动作为全省一***,还被省农业厅评为“浙江省**农事节庆活动”之一。

品牌不多,名品不少名优茶叫好更要叫座

目前,温州全市茶叶生产、经营实体300多家,专业大户200多户,茶农5万户。但是,**农业**企业仅两家,市、县农业**企业28家。众多茶厂拥有的注册商标仅80余只。

尽管茶厂拥有的品牌不多,但获得的荣誉并不少。自2006年以来,在省农业厅连续举办的8届浙江绿茶博览会中,我市累计有59个品牌茶叶产品荣获金奖。其中,在刚刚闭幕的第八届浙江绿茶博览会中,我市12家参展茶企共摘下7个金奖,占全省的七分之一。可以说,我市80多只茶叶注册商标中,超过半数都称得上“金奖品牌”。其中,永嘉乌牛早、泰顺三杯香这两大名优品牌,还是温州仅有的两个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的农产品品牌。

“目前全市茶叶总产值7.14亿元,其中名优茶产值就占6.09亿元。”吴履平告诉记者,虽然全市名优茶年产量2292吨,仅占全市茶叶年产量的45%,但总产值占比高达85%。除茶青原料、加工工艺之外,这一数据凸显出茶叶品牌附加值的重要性。

今年3月,中国**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国富来温考察时就指出,种植茶叶的品种无需太多,要的是让人记住名字,值得回味,温州茶产业发展一定要与传承、创新、弘扬茶文化结合在一起,挖掘自己的特色,打响自己的品牌。

“这就提醒我们,在进一步做好‘早香’优势的同时,更要注重茶文化与地方人文历史的结合。”吴履平认为,在愈发激烈的茶叶市场竞争中,走好这步棋,就能让温州名优茶继续“叫好又叫座”。

从资源整合提升的角度讲,化解“黄汤”之争,正是“老树开花”的契机。

标签: 温州茶产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