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饮食养生少不了

2014-10-26来源 : 互联网

立夏已经过去了,夏天的闷热天气也持续很久了,只是,干燥炎热的天气马上就要过去,接踵而来的是闷热、、潮湿的“伏天”。

进入“伏天”才是中国人意义上真正的夏天,那么,“伏天”饮食上有什么注意的呢?中国食品招商网在“伏天”来临之前与您分享一下“伏天”的饮食注意事项。

要谈伏天的饮食养生,那就得先说说伏天的天气特点。伏天是夏季*难熬的一段时间,不但气温高,而且潮湿闷热。尤其在城市中,仿佛置身*大的蒸笼。不要小看这一时期的暑热,三伏天气是一年之中阳气*盛的时候,亦是人体阳气*为旺盛的时候,稍不注意容易造成阴阳失调,进而影响人体健康。

既然是阳气*旺的时候,那么*重要的就要数消暑和降*了!夏季清热消暑可以适当食“苦”,如苦瓜、苦菜等苦味食物,除了祛暑清热之外,还可以祛除体内的湿气、健脾开胃、促进消化和增加食欲,在三伏天食用尤为适宜。另外,也可以适当喝一些莲子汤、苦丁茶等带“苦”的饮品。但苦味食物多属于寒凉,并非人人都适合,特别是脾胃虚寒的人群应该慎食。

*气要降,暑气也要消,可是,看着美味的食物吃不下去可怎么办呢?有人会认为,夏天食欲不振是因为天气太热,所以拼命的吃冷饮,这样的做法不但不能引起食欲,反而会雪上加霜。

振食欲,要先找到原因。食欲不振是因为脾胃失调。三伏天的“湿”和“热”是导致人们发病的**。中医讲的“湿气通于脾”,所以健脾也是三伏天养生的重要环节。

健脾可以多吃豆类,如绿豆、赤小豆、白扁豆等。同时,薏米也具有很好的健脾作用。而鸭肉则性凉,具有滋阴养胃、健脾补虚、利湿的作用,因而冬瓜薏米煲老鸭是在三伏天不错的祛暑健脾利湿的汤品。

俗话有说“冬吃萝卜,夏吃姜”,这也是有道理的。姜具有温补的作用,如果怕夏季的汤水过于寒凉伤脾胃,也可以适当加些姜来“和胃”,这也是不错的选择。

除了饮食上的养生注意事项外,防止食用质变的食物也是伏天饮食**应该注意的!由于天气炎热潮湿,所以,食物一定要注意储藏,*好不要让熟食过夜。在外购买熟食更要注意卫生,要尽可能在有防蝇、防尘设施,卫生条件好的商场、超市和食品经营店购买食品。还有一点也是中国食品招商**别提醒大家的,购买食物一定要看清楚保质期!

相信有了这些注意事项,您的“三伏天”会少很多麻烦!

标签: 三伏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