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国产奶粉质量到底怎样?

2014-10-26来源 : 互联网

日前,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发布了一项“国产与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状况调查报告”,报告称国产奶粉质量优于进口奶粉,而从价格上看,进口品牌价格高于国产品牌近一倍。

然而,很多消费者对这项调查结果存在质疑,质疑之声迅速流传,引起热议。目前,国产奶粉质量到底怎样?

问:国产奶粉质量安全怎样?

答:清理整顿成效明显,产品质量稳定向好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发布的报告指出,国产奶质量优于进口奶,然而,很多消费者存在这样的疑问——“这一判断是如何得出的?市场调查是否具有代表性?”

对此,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刘美菊解释说:“此次针对国产与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状况的调查,涉及了20项检验指标,监测结果显示,16个国产品牌全部符合标准要求,而且实际检测数值都非常好。9个原装进口产品中有3个产品不合格。”

然而,令消费者不解的是,此项报告却没有公布抽检的企业具体名称。因此,其代表性和可信度遭到了消费者的质疑。

对于不合格产品品牌的名称,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表示:“这些品牌是知名品牌,但协会不是执法部门,因此不适宜对外公布企业名单。”宋昆冈还表示,这次抽查的16家品牌基本上占到了我们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70%的份额,是非常有代表性的。

当前,国产婴幼儿乳粉质量安全问题到底怎样?

农业部奶及奶制品质检中心主任王加启介绍,农业部从2009年开始实施全国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计划,监测指标从2009年的6个增加到2013年的13个,抽检样品从每年1.3万多批次增加到2万多批次,覆盖全国所有奶站和运输车。检测结果表明,生鲜乳中三聚氰胺、皮革水解蛋白等违禁添加物检测合格率达到100%。

“5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对乳品行业的*理整顿力度,从原料奶的生产、收购、运输直至乳制品加工环节,都有严格的监管措施。”王加启介绍说,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依据婴幼儿奶粉的国家强制性标准对市售的国产和进口婴幼儿奶粉进行抽查检测,并未发现明显的质量差异。

问:国产奶缘何难突围?

答:洋奶粉强势进攻,消费者疑虑未消

快到六一儿童节了,家住北京东城区的程震东不是考虑给5个多月的女儿买什么玩具,而是找人帮忙从澳洲给女儿带奶粉。程震东给女儿喝的是澳洲原产的可瑞康1段婴儿奶粉。“三鹿奶粉事件以后,国内的乳品企业整改了,国产奶的品质也有了提升,但是作为父母我们还是比较谨慎。”程震东说。

“三鹿”奶粉事件是我国乳品行业整体发展的转折点。在此事件之后,国内奶粉销量急转直下,像程震东一样直接从国外购买奶粉的父母不在少数。

2012年5月,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发布《婴幼儿乳粉质量报告》提出,国内乳制品企业三年整改成就显著,国家有关部门和组织对乳制品质量抽检的结果显示,99%以上合格。

三年的整改大大提升了国产奶的质量,消费者为什么还要提出质疑呢?宋昆冈分析认为,一是消费者对于行业和企业几年来所发生的变化还不够了解;二是社会上不断出现的一些乳制品问题使广大消费者的信心进一步受到伤害,疑虑很深。

在这种疑虑中,国产奶粉在洋奶粉的强势进攻下一败涂地。中国**乳制品交易会公布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奶粉进口14万吨,2009年进口31万吨,2010年进口48万吨,2011年超过65万吨,洋奶粉市场占有率高达60%以上。

“三聚氰胺事件发生之后,人们对食品安全的认知程度更高,尤其关注婴幼儿奶粉的安全。现在的洋奶粉和国产奶粉,在品牌知名度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仍有较大的差别。”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于露说。

问:如何让消费者重拾信心?

答:加强监管、增加透明度是关键

国内的乳品质量有了稳步提高,然而,当前如何让消费者予以充分信任依然是国内乳品企业要面临的重要问题。

于露建议,中国的乳制品企业应潜下心来重建信心体系,从质量、安全入手,下大力气增强**消费市场竞争力,培育消费者的忠诚度和信任度。

**质量,挽回信任,企业是主体。除企业本身外,行业协会、质检部门同样需要发挥应有的作用,其监管职能责无旁贷。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则认为:“除了加强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外,很重要的还有增加透明度,比如公布选择这16个品牌都是什么品牌,不合格的产品到底是哪些品牌等。国内的乳品企业也不要因为有了99%以上的合格率就可以掉以轻心,重树信心仍需较长时间。”

“无论国产奶粉还是进口奶粉,只要质量安全合格,就是好奶粉。”王加启说,“消费者也要客观理性地看待我国奶业,理性选择,理性消费,不盲目跟风,选择适合自己的奶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奶粉好坏和奶粉的检测指标有重要关联。应该建立健全国产奶粉的质量**体系,重塑行业信誉和社会信心;消费者可以自发组织起来,定期将国产奶粉和洋奶粉进行送检,让检测结果说话,来评判奶粉的好坏。

 

标签: 国产奶粉质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