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酒酿造与配置标准需重新修订

2014-10-26来源 : 互联网

继国家对酿造与配制的酱油、食醋标准进行了区分修订之后,酿造与配制料酒标准也有待重新进行区分和修订。

“料酒行业的酿造和配制标准早该分清楚了,酿造料酒和配制料酒两种料酒工艺、质量**不同,价格上区别也非常大。”中国酿酒工业协会黄酒分会***沈振昌说,去年接连爆出的“勾兑陈醋”和“化学酱油”等事件,将关注食品安全的目光引向了调味品领域的酿造和配制之争。“现行料酒标准定义模糊,使料酒市场出现了一些乱象,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料酒行业的健康发展。”

据悉,今年4月开始质检总局等七部门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的酒类产品打假专项集中行动中,配制料酒质量问题尤为突出。许多低档料酒生产企业冒充高品质产品,甚至生产假冒伪劣产品。

根据2007年商务部发布的《调味料酒》行业标准,市场上出现了三种不同的料酒,分别是用原酿黄酒制成的“酿造料酒”,用部分黄酒添加食用酒精制成的料酒和**用酒精和水勾兑而成的料酒,后两者都属于“配制料酒”。沈振昌说,酿造料酒从酿造到成品至少要3年,由于是用陶缸和陶坛酿造,一吨酒需要4平方米的场地;而配制料酒的工序只有勾兑和过滤,勾兑过程只需要几分钟,根本不受场地的限制。这导致两者之间的成本相差很大,酿造料酒的成本是勾兑料酒的5—10倍。绍兴是全国*大的黄酒生产地,配制料酒的充斥市场使得很多传统的黄酒酿造企业陷入困境。当地一家小型黄酒酿造厂的负责人表示:“勾兑料酒只要有酒精、水和各种添加剂,几分钟就能完成整个生产过程。”

业内人士呼吁,应该借鉴酱油和食醋的做法,重新审定料酒标准,将酿造料酒和配制料酒进行区别。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中国烹协名厨专业委员会主任高炳义认为,2007年公布《调味料酒》行业标准时,食品添加剂安全问题还没有现在这样引起各方重视,在目前严格规范食品添加剂的环境下,有关行业标准应将易发生食品添加剂安全隐患的勾兑料酒和不含或少含食品添加剂的发酵料酒区分开来,以方便消费者辨识。沈振昌说,“一方面,从标准上应该把酿造的跟配制的分清楚;另一方面,即便是配制的料酒也要有严格规定的国家标准,不能任由配制企业无限制地用酒精、色素、香精等勾兑。”

 

标签: 料酒酿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