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养生的月饼也难逃三高

2014-10-26来源 : 互联网

月饼就是月饼,披上养生的外套也改变不了它高热量、高脂肪、高糖分的“三高”特质。

又到中秋月圆时,各种月饼竞相登场,养生是万年不变的金字招牌,穿上了“养生”马甲的月饼,价格比普通月饼高出一个头,不仅营销有了新噱头,价格也提高了。此时,媒体也没闲着,从养生角度使出浑身解数,教大家如何将月饼吃得更健康。可个人认为,月饼就是月饼,披上养生的外套也改变不了它高热量、高脂肪、高糖分的“三高”特质。吃月饼养生是个伪命题。

在超市中,消费者能很方便地看到月饼包装后面的配料表和添加剂种类,明白月饼中含有什么成分,但“养生馅”究竟有多大比重却没有标注。有媒体报道,有的月饼按照国家要求标出了营养成分,但都是国家强制要求的能量、蛋白质、碳水化合物、钠等主要成分的比例,而被商家津津乐道的“养生馅”比例根本没有。对此,销售员说,商家就这么标注的,他们也不清楚究竟有多少“养生馅料”,这不过是商家找的卖点。月饼是高热量、高脂肪、高糖食品,有营养师推算,一个传统的双黄莲蓉月饼约有852千卡热量,已提供约有3碗半饭的热量及3汤匙的脂肪(45克)。而一个15克的咸蛋黄已有约8克的脂肪及620毫克的胆固醇,一只蛋黄已超过两日成人建议胆固醇的摄取量。加进了所谓的养生馅也改变不了这一特点,甜度与蔗糖差不多的麦芽糖醇虽然卡路里少一倍,但多吃一样会被转化储存成脂肪。而低糖月饼不一定代表低脂及低卡路里,其碳水化合物含量仍高。

还有关于吃月饼如何更健康的问题,想想看吃完几个油腻香甜月饼,立马去运动消脂,你就能**消除“三高”特质带来的负面影响吗?我曾经就吃月饼如何更健康的话题咨询专业医生,结果被调侃说,“举个不恰当的比喻,你这问题就好像在问‘如何抽烟更健康’一样,让人无语。”这让人联想起“低焦油”烟。曾经国内的烟草企业们为了改善不断被咒骂的局面,想和健康也能搭上边,结果他们所做的不是投*到卫生公益上,也不是如欧美烟草包装那样,标注醒目的烂肺、骷髅等图片说明,而是想出“低焦油”概念。

过往有一段时间,一种较为流行的观点是,如果不能戒烟,可以吸低焦油的烟,对健康没那么大的危害。低焦油烟甚至成为安全香烟的代名词。烟草商们也抓住消费者的心理,利用这一点大做文章,纷纷在香烟包装上标注“低焦油”、“清淡型”等词汇,以获得消费者的关注。然而大量的流行病学研究结果和实验研究都显示:没有证据表明,选择标识低焦油、低尼古丁卷烟的吸烟者降低了患癌症或心脏病的风险。实际上,近年来不断有医学研究发现,吸低焦油卷烟者反而增加了患肺癌的风险。不少**表示,“低焦油”不过是烟草企业为了应对公众对烟草影响健康的恐慌,维护自身商业利益而“**”出来的一个带有欺骗性的概念,目的是通过低焦油和尼古丁水平的标签来消解人们对健康风险的警觉,使吸烟者不放弃吸烟,以扩大卷烟销售。那些迷信“香烟焦油含量越低越健康”的烟民们,可能正在踏入一个由烟草企业“美丽谎言”编织的陷阱中。

标签: 养生的月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