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试验饮料中没有水?

2014-10-26来源 : 互联网

实验过程

近日,一个名为“饮料过滤真相实验”的视频引起关注,视频里通过净水器过滤饮料后纯水的含量**,有些饮料甚至无法过滤出水。许多人将此作为质疑饮料不解渴的依据。

不过记者的重复实验证明,这只是净水器的销售噱头,无法滤出水其实是因为饮料中的糖分将过滤器阻塞。而大部分受测试饮料的含水量还是超过八成。

实验由头

近日来,一个叫做“饮料过滤真相实验”的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在视频当中,有几个人购买了多种市面上常见的果汁类和茶类饮料,将这些饮料通过水泵用某品牌净水器进行过滤。

在经过过滤之后,实验结果令人震惊。看起来多达2升的某绿茶饮料,经过净水器过滤出的纯水竟然只有一个小茶杯的三分之一左右,而在过滤其中一款100%纯果汁的饮料时,净水器出水口处竟**没有水流出。从而定论,100%纯果汁中不含水。

在实验过程中,参与实验的一名男子小声说道“夏天我喝这个补水可真是……”,言下之意,就是用这些含水量极低的饮料解渴不靠谱。

网络视频100%纯果汁不含水?

验证实验

以蒸馏法测证实饮料含水超八成

视频中的结论是否真的靠谱?记者在超市购买了绿茶、鲜橙多以及100%苹果汁等多款饮料,来到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实验中心,在化学工程系教授佟拉嘎老师的配合下,以蒸馏的方式对饮料中的含水量进行了检测(见右侧图区)。

实验结论:不论饮料配料表中标注着怎样的成分,但毋庸置疑的是,只要是饮料,那么一定是含水的。

除此之外,记者又分别对鲜橙多和绿茶进行了采样监测。两者的含水量分别是85%和91%。

厂商解惑

滤不出水因糖分堵住过滤器

既然通过记者的蒸馏实验证明,大部分饮料的含水量都是超过八成的,为何通过净水器却只能过滤出少量水呢?

记者咨询了美的、沁园等多家净水器品牌的客服和销售人员得知,目前市面上用于厨房净水的设备都有“锁水”的功能,也就是当滤芯的微孔被堵塞的时候就会停止出水。在进行饮料过滤实验的过程中,饮料中糖分相对黏稠,会堵塞滤芯,因此就不会出水了。

事实上,参与了饮料过滤实验的某净水器厂商在其官方微博上,也做出了类似的解释。

提示

夏天解渴别靠甜饮料

虽然说通过实验证明,饮料的含水量在八成以上,不过,在炎炎夏日,用饮料补水显然不是*佳选择。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天热口渴时,盲目喝一些甜饮料补水并非良策。

范志红指出,身体排出的汗液除了包含盐分之外,还有钾、钠、镁、钙、维生素B1、B2以及蛋白质和氨基酸,因此*佳的选择是喝一些米汤或者豆汤等。

然而出行在外时,或许受条件限制不能够买到这类饮品,那么就要根据身体排汗的情况来选择饮品。在身体大量出汗的情况下,可以购买一些功能性饮料来补充体内的矿物质。如果说出汗较少,那么一些无糖或者低糖的茶饮料则是*佳的补水剂。

范志红告诉记者,在饮料当中,碳水化合物的量就是糖的量,身体如果摄入过多的糖分后产生更高的渗透压,使得水分要等到糖分分解后才会产生作用,反而达不到解渴的效果。“一般情况下,还是**喝茶饮料,其次是矿泉水,*后才是甜饮料。”

标签: 揭秘试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