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散黄说明不新鲜

2014-10-26来源 : 互联网

"刚买的鸡蛋,一打开蛋黄都是散的。"近日,多名市民致电本报新闻热线968977,反映近期从市场上买的鸡蛋磕开后蛋黄不像以前那样有张力,经常是散开蛋黄与蛋清混在了一起。

为什么鸡蛋会出现这种情况?这种鸡蛋还能不能吃?对此,省内禽蛋行业**表示,鸡蛋蛋黄散开说明鸡蛋已经开始不新鲜,如果散黄严重不建议食用。而鸡蛋储存时间长短除了与天气有关,还跟生鸡蛋的母鸡体质有关。

市民:

*近买的鸡蛋散黄概率明显增大

家住西二环南路的郭女士*近发现从市场上买的鸡蛋跟以前的有点不一样,鸡蛋磕开后蛋黄散开的概率明显增大了。

上周,郭女士在宝龙城市广场一家超市购买了6个鲜鸡蛋,其中4个磕开后蛋黄都散开了,但闻起来并****,郭女士也没有在意。

两天后,郭女士在浦上大道的一家超市购买了10个鸡蛋,这一次鸡蛋散黄现象依然明显,只有两三个保持了完好的蛋黄。

由于购买的鸡蛋并没有发臭,郭女士也没有找超市要求退换。郭女士说,以往也有发现鸡蛋散黄,但近期这种现象越来越普遍。

无*有偶,昨日,家住鼓楼区的林**也拨通了本报新闻热线反映这个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夏天的鸡蛋该如何保存?"林**心里有很多疑问。

营养**:

鸡蛋散黄说明已经开始不新鲜

"鸡蛋的保存温度和储存时间是决定鸡蛋新鲜度的*重要的因素。"福建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营养教授林文庭认为,由于目前国内鸡蛋生产、加工和销售仍处于较为传统的模式,储运鸡蛋一般都是在常温状态下进行,导致在各种不同的保存条件下鸡蛋的储存时间也不尽相同。例如0-5℃的状态下可保存3个月左右,而在目前的炎热气温下,若没有采取合理的降温储存措施,可能还储存不了一周。

林文庭说,鸡蛋蛋黄散开说明鸡蛋已经开始不新鲜,如果散黄现象比较严重,建议不要食用。

据光阳蛋业国家蛋品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主任余劼介绍,鸡蛋从新鲜到变质受到储存温度、储存时间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新鲜的鸡蛋在正常打开蛋壳的动作下,蛋黄会保持完整的蛋黄膜,除非用力过猛击碎蛋黄。正常情况下蛋黄比较有张力,在平底的容器上能呈现出一定高度的隆起。如果蛋黄松弛下来,甚至散开,说明鸡蛋已经开始不新鲜了。

余劼建议,市民可以使用光照的方法判定鸡蛋是否变质:将鸡蛋用较强的灯光照射并透视鸡蛋内部,如果发现蛋黄已经和蛋壳粘连,产生红色或者黑色的粘壳斑点,说明鸡蛋已经开始变质。

养鸡协会:

老母鸡超龄服役产下的蛋更不易保存

对于市场上常出现散黄的鸡蛋,行业内则有一种说法。福清畜牧业协会养鸡分会会长陈进表示,鸡蛋的储存时间长短还跟蛋鸡体质有关,通常情况下,超龄母鸡生下的鸡蛋由于蛋壳薄、表壳粗糙等因素更不易保存。

今年5月以来,我省存栏的蛋鸡中,超龄的老母鸡比例有所增加。据陈进介绍,目前福清地区500万羽的蛋鸡存栏量中,可以淘汰的老母鸡达到了70多万羽,而以往淘汰鸡的比例大约为30万羽。

龙田镇茂旺农牧场负责人赵宝春说,目前,淘汰鸡交易仍然比较低迷。由于淘汰鸡积压过多,无法进行新鸡补栏。目前他手头上存栏量12万羽的蛋鸡,有4000多只母鸡超龄服役。而成批的淘汰鸡迟迟未下栏的现象也同样出现在其他养殖大户中。

"鸡龄超过68-72周,就应该淘汰下来了。"省禽业协会***张宵兵介绍,相对于壮年蛋鸡,超龄的蛋鸡产下的鸡蛋的蛋壳比较薄,不光滑,产生的畸形蛋、次品蛋概率也更大。

**建议:

可效仿国外**"清洁蛋"

据林文庭介绍,在美国、日本等蛋品加工经验较为成熟的国家,蛋品生产加工全部采用"清洁蛋"(又称洁蛋或净蛋)技术,销售的所有环节均采用冷链。

"清洁蛋不仅仅是外观上干净,更要杀灭蛋壳表面的致病菌,且全程管控,**不受二次污染。"林文庭说,在美国、日本等国家,鸡蛋从生产出来,经过一定的清洁和除菌等标准化工序的处理,做到鸡蛋清洁无菌化。同时在随后的储运、销售过程中全程采用冷链,*终才能**鸡蛋的新鲜度。林文庭表示,目前本地已有蛋企开始试点"清洁蛋".

"目前国内的鸡蛋加工技术大多为传统的'非洁蛋'方式,市场上还有一些蛋品表面甚至粘有粪便等污物。这些鸡蛋除了本身可能带有致病菌外,还可能在运输、储存和销售等环节中造成对其他的商品和设施的交叉污染。"林文庭认为,"清洁蛋"可以说是未来国内蛋品行业的发展方向。

标签: 鸡蛋散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