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疯狂吃冰淇淋小心“脑结冰”

2014-10-26来源 : 互联网

夏天,人们解暑的利器非冰激凌莫属。特别是一些青年人,甚至可以一口气吃十几个,这样的做法有害健康都知道,只是,平常我们只觉得大不了拉几天肚子,可是,猛吃冰激凌有可能“冻着”脑子。

少年突发“脑结冰”

医生说,天热还容易掉头发,“杀伤”**,降低受孕机会

“中午出去办事,暴晒15分钟后头晕目眩,感觉不会再爱了……”昨日下午,网友@三万尺高空,发出这样一条微博,后面,大家都发出感慨,“烧烤模式”的杭州,快把人晒化了。

凶猛的三伏天真不是开玩笑的,昨日16时20分,杭州国家基准气候站(馒头山)气温40.4℃,突破了2003年8月1日40.3℃的历史*高记录。

“这天真热得不一般。”一大早,晨曦刚退,阳光就已十分毒辣,户外热浪滚滚,住老式小区高层的市民或许会发现,水**打开,流出来的竟然是热水——房顶上的水箱都被晒烫了。

而记者昨天在杭城各家医院蹲点,发现白天的门诊量有所下降,晚上的夜门诊,开始闹猛了。

患者多是热出来的毛病:有的人喝水太少,肌肉酸痛了;有的人冷饮吃多了,“脑结冰”了;有的则为自己头发掉得厉害,发愁了……

肌肉酸痛

可能出汗太多喝水太少

在杭州市一医院急诊科,一位交警患者说自己没运动,却感觉“全身没力气,肌肉酸痛。”

医生细问,发现他在烈日下执勤2个多小时,一直没喝水,导致严重的电解质紊乱,低血钾症,病情表现就是肌肉酸痛。

医生提醒,即使不中暑,人在高温的户外,流汗过多,体内大量水分流失,如果不及时补充,就会造成电解质紊乱,症状类似于中暑,头昏,没力气。如果还不警惕,不喝水,接下来就可能会昏倒抽搐。

这位交警就诊时,急诊科副主任王弋*疗的方法就是给他补充葡萄糖液体。

大汗淋漓猛吃冰淇淋

突然“脑结冰”

昨日另一位少年,则是因为“速冻”自己,冻出头痛。省中医院急诊科,19岁的小徐一直用手扶着额头喊痛。妈妈在一边数落:谁让你吃那么多啦!原来医**现,小徐头痛,是因为冰淇淋吃多了。

昨日上午小徐与同学逛电脑城后回家,路上太热,回家时,他大汗淋漓,把空调调到23℃,又捧了一大盒冰淇淋吃起来。“那种饭盒一样大的冰淇淋,5分钟不到就吃光了。”妈妈说。

冰淇淋刚下肚,小徐突然头痛欲裂。

他放下冰淇淋跑去喝水,头痛依旧。

妈妈见状,赶紧带着他来看医生了。

急诊科王小民医生分析,可能是冰冷的食物突然间进入热的口腔,给口腔黏膜造成了很强的刺激,并使头部和面部的肌肉、血管收缩,引起直通大脑的一支动脉痉挛了,并冲击痛觉神经末梢,*终引起头痛连锁反应。所以这个时候,人会感觉在额头中部或太阳穴附近疼痛,有的人还可能**呕吐。

王医生说,这种情况,医学上称“脑结冰”,有的人会持续几十秒钟,有的人时间更长,如果之前有偏头痛的病人,更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高温天

为脱发发愁的人多了

杭州市三医院的毛发专科门诊,不少患者是冒着酷暑来看病的。

毛雨医师说,引起夏季脱发的原因主要是,人在高温的环境下,心情容易烦躁,加之夏季睡眠质量不高,两个因素叠加,容易引起掉头发。

高温还会降低受孕机会,原因是高温让男性**减少了。

省**库负责人张欣宗博士说,实验证明男性在夏季,**活力普遍会降低,因为**是不耐高温和潮湿环境的。

他建议,夏季保护“小蝌蚪”,男孩子*好不要穿紧身的裤子,宽松的裤子才能**私处通风,不受环境过度影响。

热问一:消暑喝冰水好吗?

省中医院保健科汤军推荐,消暑*好不要大量吃冷饮,不要喝冰水,而是喝温开水。他说:“因为吃冷饮反而不利于汗湿排出体外。烧开后放凉的温开水,水温在40℃左右。这个水温接近人体温度,感受会非常舒服,此时的水分子活力*强,穿透力*强,*易被人体吸收,可以快速补充体液。”

热问二:为什么40℃的水让人感觉还有点凉,而40℃的气温让人抓狂?

市一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王弋解释,人的体温保持在36℃~37℃,40℃的水温只影响到人的体表,也就是皮肤能感觉到的温度,皮肤能忍受的温度可以达到50℃甚至更高,40℃当然不在话下。

而环境气温达到40℃时,人体大多器官都会感觉到,并迅速参加“自我冷却”,来维持人体正常体温。比如皮肤通过蒸发汗水来散热,肺部通过急促“喘息”呼出热量,心脏加快心跳,输出比平时多60%的血液至体表,参与散热……

患者多是热出来的毛病:有的人喝水太少,肌肉酸痛了;有的人冷饮吃多了,“脑结冰”了;有的则为自己头发掉得厉害,发愁了……

标签: 脑结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