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白酒经营的误区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我们以排行榜这种轻松娱乐的方式推出“白酒经营九大伪命题”,不是为了花哨,而是为了揭示每个伪命题的产生**、虚假程度、伤害程度,为行业提供一个参考的蓝本,*大化地减小其在经营过程中可能造成的伤害。

白酒营销的理论探索已经进入鼎盛的时期,使白酒这一古老的产业展示出强大的生机。然而如同所有的理论探索一样,无数的“伪命题”也应运而生。虽然这是理论探索必然伴随的产物,但若不将其剥离出来,认清其本来面目,辨析其产生根由,不但将影响行业理论的健康发展,也必然伤及被误导企业的根本利益。

白酒没有品质差异

“白酒没有品质差异”**是白酒市场化后*有市场、*受追捧的命题。从上世纪90年代诞生起就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持此论者上至享誉行业的****学者、下至*初级的业务人员,中间是庞大的企业与品牌群,甚至说所有自白酒市场放开后的入行者都是持此论者也不过分,而且直至今天还被广泛传播、信奉,并派生出多种表达方式,如“白酒品质同质化”、“打造白酒卖点”、“文化构成白酒核心竞争力”等,成为白酒混乱的*大**。但它也是伪命题。如果不论“虚假程度”与“伤害程度”,仅就论题的影响时间与范围而言,“白酒没有品质差异”**是行业*大的“伪命题”。

也许辩护者会说,因为市场开放人才自由流动、信息传播发达工艺技术共享才导致了“品质没有差异”。这也意味着:所有企业的管理都是虚设;每一个参与酿酒工作的不论在什么岗位的人都是天才——流动的就是这些人为主流;所有企业为**品质而进行的基础设施建设都源于腐败——不需要嘛;那些被视为企业不卖品的拥有技术专长的**依然是骗子;那些坚决要留住这些人才的投资人都是疯子!为什么这样一个伪命题得到了无限的追捧?原因只有一个:利益。

曾经的奢侈消费品白酒并没有深入民间消费,生活好起来的国人有酒喝就已经满足,哪里知道、哪里在乎白酒还有品质的分别——伤了身只因过量、喝死了只怪太多,谁会想到品质上去?只是心中还隐隐有对名酒的追求,“我们没差异”这样一句话就完全搞定了……种种因素下,“白酒没有品质差异”这样一个伪命题就应运而生了。

“白酒没有品质差异”的理论主要冲击的是当时拥有品质优势的企业,伤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促成了行业从生产到营销的混乱,但还谈不上祸害行业,因为冲击的企业层面并不大。凭心而论,其对白酒行业的发展也起到了一定的贡献作用。

首先是为资本壮了胆,使他们敢于进入到行业来。而资本注入是推动白酒几十年蓬勃发展的*大原因。其次,对优势企业加大投入、传播品质起到了促进作用,在社会上客观地推动了白酒知识的普及。第三,面对市场冲击,具有品质优势的企业为了凸显自己,更加注重自身的形象,强化自己的优势,因此,客观地讲“白酒没有品质差异”的理论也促进了白酒品质的发展,促进了白酒生产工艺的改良与进步。第四,很多新型企业虽然曾经靠模糊品质起家,但事实上补上了品质的课程。

但今天已到了结束这个命题的时候了。如果今天还不解开这个伪命题的真相,则危害就可能加大,因为其可能误导整个行业的去向。

功过相抵,有因而发,原因还有市场基础,可以算作立论的理由,而且这个伪命题的存活空间主要在企业与资本层面,与下文的命题源头有本质的不同,所以定其虚假程度为“三星”,伤害程度为“三星”。

文化构成白酒核心竞争力

“文化营销”**是当今白酒营销的主流学说,诞生于白酒没有品质差异论之后,*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初期。文化营销概念诞生之初也仅是各种学说的一支,没有太大的市场影响并饱受质疑,但经过内容层层丰富后演变为行业的主流,直至成为“白酒没有品质差异,文化构成白酒核心竞争力”语体的后缀——今天提起前缀的机会已经无法与后缀媲美了。而且文化营销理论在白酒从生产到消费、从历史到今天、从酒液到包装、从管理到销售的各个层面各个领域都找到了依据,也都留下了烙印,堪称白酒20年*大的营销发现与成果。可惜,“文化构成白酒核心竞争力”也是一个当仁不让的伪命题。

“文化”这个概念是一个严肃的、正面的、不能受到质疑的表述方式,任何话题既然上升到“文化的层面”,就有了神圣不可侵犯的地位。我们也无意否定真正的“文化”对白酒营销具有的价值。白酒“文化营销”论的主持者明白这个道理,将自己的营销主张生拉活扯地靠上“文化”的边。即说当今行业中的文化营销主张是一个为了概念而概念,扯虎皮当大旗而立起的似是而非、以假乱真的理论。

“白酒没有品质差异,文化构成白酒核心竞争力”,立论的前提就错了!而抛开品质为白酒找文化,首先就违背了白酒的品质、产业、消费与历史文化,使其理论失去了“文化”的根基。

这些人口中的文化究竟是些什么东西呢?从其广泛引用的案例与他们的行动上能找到准确的答案。公认的白酒文化营销鼻祖是酒鬼(一说是孔府家,其“孔府家酒,叫人想家”成为标签),小糊涂仙与金六福也被塑造为典范,分别被贴上了“糊涂文化”、“福文化”横匾——我们首先就为这样的名字感到好笑,似乎不应当是有文化底蕴的人的杰作。2002年后范围延伸了,如剑南春的“唐文化”、国窖1573的“历史文化”、茅台的“绿色健康文化”与“国酒文化”等等,每一个企业都有了对号入座的概念,都彻底成为“文化构成白酒核心竞争力”的论据。

由此可见,文化营销论者*早是抛开茅台、五粮液而立起来的概念,将企业的广告方式作为了“文化”的依据;当站不住脚的时候,才放开在行业中寻找支撑点,用真正的“文化”的手段为自己的假文化命题作辩护。但这也再一次暴露其本身文化之短——企业成功了才开创了独特的文化流派,而不是凭借什么“文化”概念营销走向成功的;茅台、五粮液、剑南春自身强大的竞争力也不是唯一靠“文化”构建起来的。

 

标签: 白酒经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