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红曲酒的前景一片光明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不久前,东阳被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授予“中国红曲酒之乡”称号。

据了解,东阳酿制红曲酒已有千年以上历史,早在唐代就有红曲酿酒的文字记载。然而,*近10多年,东阳红曲酒却鲜有发展。

忆当年风光无限

说起东阳红曲酒辉煌的历史,曾在供销系统工作的东阳人蔡大伯至今还记得10多年前的那一幕:村里的中老年人,常常拿一个碗,自个带点花生米或饼干当下酒菜,在供销社内自饮自乐。

对东阳红曲酒有美好回忆的还有施品华,他曾是东阳*早的**酒厂之一的湖溪酒厂负责人。他说,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东阳红曲酒的销量非常大,仅一家酒厂每天的销售量就有三四十吨,“供不应求,经常是****,有时还需要开后门才能买到酒。”

看当下陷入尴尬

曾经的辉煌早已远去。蔡大伯说,如今的东阳红曲酒,喝的人少之又少,甚至有村民直接称其为“烧菜酒”。除了做菜用外,基本派不上用场。即使有人要喝,大部分是自家酿制,而且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

施智淼是东阳迎宾酒厂负责人。他说,这几年来酒厂生意很一般,甚至在走下坡路。虽然原材料、人工费都在“蹭蹭蹭”往上涨,红曲酒的价格却一直维持在每公斤两三元,而且销量也不见涨。

另一组数据也印证了东阳红曲酒近年来的惨淡经营。据悉,目前东阳有生产红曲酒的酒厂8家,年生产能力可达3万吨左右;可*近几年,这8家酒厂的年产量都在1.5万吨左右徘徊。

对于近些年东阳红曲酒走下坡路的状况,业内人士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两个原因:其他酒类的冲击;缺乏规模以上企业,销往外地的太少等。

展未来期待尽早发“酒劲”

虽然不少人对东阳红曲酒的发展前景忧心忡忡,但还是有人对做大做强东阳红曲酒信心满满。

东阳市荣鑫酒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马荣金就是其中之一,他同时也是东阳成功申报“中国红曲酒之乡”的主要发起人之一。

“东阳红曲酒解决了黄酒口感差问题,留在口中的醇厚感,仿佛品到了浓香的酒文化……..”马荣金说,这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等部门对东阳红曲酒的评价。

在马荣金看来,近几年平平淡淡的东阳红曲酒市场,却是一个原始积累的过渡期。“既然熬过了前期*困难的原始积累过程,我觉得现在已站在大发展的**,东阳红曲酒的前景大好。”

据悉,马荣金这几天正忙着与北京有关部门商谈11月18日在东阳举办“振兴中华黄酒高峰**暨*届中国红曲酒养生**研讨会”。他认为,借“中国红曲酒之乡”与研讨会双重机会,可以将东阳红曲酒向各地**,进而促使东阳酒企业做强品牌,打造红曲酒精品,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标签: 红曲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