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美食打起“文化牌”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在韩国庆尚南道居昌郡韩国**泡菜公司“宗家府”的工厂内,工人们将调制好的配料抹到整棵的大白菜上

几年前,韩剧《大长今》在中国大地上掀起了一阵“美食热”,不仅*足了收视率,更让广大海外观众对韩国传统美食垂涎三尺、兴趣大增。其中,大酱汤的醇香浓厚、硫磺烤鸭的清甜软糯、清蒸醉虾的爽嫩可口,无不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特别是看似不起眼的韩国泡菜,居然成为电视剧中出镜率*高的食品之一,这不禁让国人对它刮目相看,产生强烈的探究欲和好奇心。

韩国泡菜是一种以蔬菜为主原料,各种水果、海鲜及肉类为配料的发酵食品。据悉,它的原型来自于中国的酸菜。随着时代的变迁,泡菜的腌制形式和原料种类不断丰富,加上辣椒的传入,*终成为今天风靡世界的泡菜。近日,***科教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间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公布的人类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里,赫然可见韩国越冬泡菜的身影。看来,雄心勃勃的韩国泡菜将不仅仅停留在荧幕前和餐桌上,更能**地载入人类文化史册。

与韩国泡菜一同上榜的,还有日本的和食和中国的珠算。有**疑,“舌尖上的美食”何以成为世界遗产,与拥有1800多年悠久历史的“*古老计算机”珠算比肩呢?其实,韩国泡菜与日本和食并不是*个申遗的饮食文化项目,早在2010年,法国大餐就被列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里,此后,地中海饮食、墨西哥传统饮食和土耳其小麦粥也相继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每一样入选的饮食类项目都不仅仅是单纯的食物,更是民族文化与传统风俗的彰显。***教科文组织也表示,被列为申遗名单的是当地饮食文化,而不是某一具体食物。

此次韩国**的申遗理由是“泡菜反映了邻里间‘分享’的精神,增强了人们之间的纽带感和归属感”;日本则以“和食料理营养均衡,体现了日本的四季分明、地理多样性以及日本人尊重自然的精神,对凝聚整个社会发挥着重要作用”为由,申请入遗。此前入选的法国大餐被***教科文组织的**描述为“一种社会习俗,用于庆祝个人或团体生活中*重要的时刻”,地中海美食则以营养全面、有益健康的优势作为长寿文化得到***教科文组织的入选资格。

作为美食大国,中餐菜式繁多,口味丰富,八大菜系各有千秋,源远流长,且中国饮食文化中包含着“阴阳五行”、“天人合一”等深刻的哲学思想,不可不谓内功深厚。然而,“修内功”与“走出去”的步调不一制约了中国饮食文化的海外传播。中餐馆虽数量众多、遍布世界,却大都停留在实用价值的层面上,未能与民族传统文化深入地融合,打好“文化牌”。“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也许,这就是中国美食暂时徘徊在“非遗”门外的根本原因吧。

 

标签: 文化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