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地种草养白鹅致富农家女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叶茂秋:荒地种草养白鹅致富农家女

每天清晨,叶茂秋手握长长的竹竿,把成群的白鹅赶进村边小河。看着白鹅们在河面飞来飞去戏着水,嘎嘎嘎地欢叫不停,她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45岁的叶茂秋,一名典型的农家妇女。多年来,她扎根于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骑龙镇马耳桥村的田野里,辛勤地放牧白鹅,热心带领乡亲们养鹅致富,成为远近闻名、受人尊敬的“牧鹅女”。她先后荣获自贡市“劳动模范”和富顺县“致富农家女”称号,当选为富顺县人大代表,去年还被**为“盐都**杰出女性”候选人。

2002年10月,叶茂秋看到当地青壮年劳动力转移到城市,村里出现了许多抛荒地,她很想在农村寻找一条致富之路,于是和丈夫商量承包这些地从事种养业立体开发。她在本社向30多户农户承包土地30亩,从县水果办引进**碰柑5000株、枇杷800株,从县畜牧局引进菊苣草、黄竹草、黑麦草等着手种草养鹅。随后修建了一口沼气池、三间育雏脱温室、300平方米的鹅舍和700多平方米鹅场,2003年春节前从隆昌买回300只雏鹅开始饲养。由于脱温室高温高湿,不久雏鹅发病死亡,成活率只有60%,不仅没有经济效益,反而赔了本。

叶茂秋并没有被困难吓倒,她坚信努力耕耘就会有收获。她购买订阅多种科技书籍报刊,反复学习基础理论;虚心向技术人员和有经验的老农请教,逐步掌握了科学养殖白鹅的技术。2003年,她养6批5000只商品鹅收入12万元,养种鹅500只产蛋3.2万枚收入10万元。经过不断学习和摸索,她掌握了整套科学饲养肉鹅的技术。现在,她年育**鹅苗30万只,饲养商品鹅5000只,收入明显增加,初步形成了以种草养鹅,用鹅粪养草、植树、养鱼,以养鹅周期短、产出快来补助果树投入大、产出慢的良性循环模式。

为带动周边农户养鹅,叶茂秋通过积极协调,在县扶贫开发协会帮助下,会同畜牧部门****开展种草养鹅技术培训。2004年,她投资30万元兴建了富顺县沱江白鹅育雏基地,年育雏**鹅苗40万只,带动1000多户群众饲养肉鹅。在她的扶持下,本村的王念通、刘光荣等200多户农户已成为养鹅大户,马耳桥村也被省**确定为全省“一村一品”**点。

 

标签: 叶茂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