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窝火腿”让老百姓靠养猪致富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州的怒江大峡谷两岸高山耸立海拔在3000米左右,山上有的村子至今不通公路,也很少有人出入。但是有一个叫杨树华的人每周都要徒步进山到这里。6年前他还背负着400万元债务,过着砸锅卖铁的日子,现在他从大山里找到一种当地特产*腿,一年的销售收入达到2000多万元;而当地一个村民跟着他一年卖自做的*腿也能*几千元*。杨树华一年收购500吨这种“老窝*腿”,要用2.5万头猪的腿肉,让3000多户老百姓靠养猪致富。

杨树华曾因与人合伙开矿失败,欠下400万元外债,夫妻俩几乎流落街头,穷得早饭吃了午饭就没有。杨树华寻找商机时在集市上见到了老窝*腿;它的原料是老窝土猪,只产在当地的老窝白族乡,要养殖4年才能加工;加工后必须存放一年才能出山,否则味道就会改变。

由于这种*腿的用盐量和烟熏时间比外地*腿少,肉香味更浓;可以前村民做的*腿很少外卖。杨树华利用妻子做饭的手艺,在怒江城边上开了个餐馆推销老窝*腿,得到顾客的肯定。但他发现,买来的*腿切开后几乎每5只就有1只是臭的;可是因猪皮较厚,买时从外表上看不出来。从亲戚那里,他学到了鉴别方法———用竹签扎,此后他再也没有收到过臭*腿。

以前老窝*腿是16元1公斤,杨树华想高价收购。但是他这个了陌生人来到老窝白族乡荣华村来后,村民并不相信他的话;山坡上冲出五六条狗,躲避不及的杨树华和狗群厮打在一起,由于村民觉得他是骗子,没人出手相助。杨树华脚部和腿部多处受伤,忍痛跑出了村子,走了五六个小时山路才回到家,两个月后伤才痊愈。想到400万元的债务,他还是选择了坚持。他带了烟和酒来到老窝白族乡的崇仁村找到村民田应祥,不谈收购,却和田应祥拉起了家常。慢慢熟悉后,杨树华才说出自己要收购*腿的想法;他承诺当场付现金,价格给到18元1公斤,比农民背下山卖每公斤还高出2元。田应祥把家里的200公斤*腿卖给了杨树华,当场就拿到了3600元。这件事像长了翅膀,很快就传开了,于是附近村子的村民也主动找到杨树华要卖*腿。杨树华一下子在山上收了1000公斤*腿。他找到本地有马的村民专门给他运送,根据路途远近付费;运送到老窝白族乡的一个紧临公路的储备仓库,再用汽车发货到怒江州,只要半个小时就到了。

杨树华把收购的*腿用高温消毒、洗净晾干,在餐馆卖。他设计了精致的礼品包装,整只出售,很多尝过老窝*腿的顾客都慕名来购买。杨树华每个月都能卖出700只*腿;加上经营餐馆,他一年净*100多万元。到2006年,他终于还掉了200万元的债务。这时,杨树华来到老窝白族乡要收购200吨*腿,而且价格比以前提高了一倍,达到每公斤42元,村民都把*腿拿了出来;3个月时间,杨树华就收购了200吨*腿,价值800多万元。

养殖老窝土猪的利润很低,两年才长到75公斤,由于青草食用量占到80%,成本达到600元。每头猪只用后腿加工成*腿,按当时的价格只能卖到360元,因此农户不愿意多养。杨树华几次加价,把*腿价格提高到了原来的2倍多,农户倒是满意了,可是高价收购的200吨*腿该怎么卖?这时杨树华的妻子接到电话说,有人要合作卖*腿。来电话的是重庆一家餐厅的经理陈波。陈波到怒江旅游后对这个*腿产生了兴趣,通过杨树华饭店里纸巾盒上的电话,他和杨树华联系上。他一次买下了30吨*腿,成了杨树华的大客户。*腿卖到重庆,参照同类产品的价格,定在56元一公斤,杨树华每公斤能净*14元。采用这种方式,他在河北廊坊、云南大理等地找到了多家销售商,4个月时间,他的200吨*腿全部售出,*到280万元。在他的销售带动下,近两年,老窝白族乡的生猪养殖量从1万头增加2.5万头,很多农民从事*腿加工。6年时间,杨树华不仅还清了400万元债务。

 

标签: 老窝火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