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可实现全村脱贫致富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在湛江遂溪县界炮镇北潭居委会对开的**********阳光下闪闪发光。市纪委“双到”(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组正在岸边挂上标牌——北潭万亩蚝田扶贫基地。北潭居委会主任吴成高兴地告诉记者,在村民们看来,这里种下的不仅仅是蚝,还是帮助全村过上好日子的“金子”。

万亩蚝田,是目前深圳在湛江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中*大手笔的项目,引入了社会力量参与投资合作,*期投入超过1500万元,预计**年利润就达到千万元,村民们不仅能脱贫,还会走上致富之路。

万亩滩涂变宝地

北潭居委会是遂溪县界炮镇*贫困的地区之一,下辖三个自然村,700多户村民人均年收入仅3000元左右,其中贫困户占到六七成。地少人多是这里贫困的主要原因——由于临近海边,滩涂面积大,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1亩。上世纪90年代,北部湾划界后,这里的渔民失去赖以生存的渔场,生活更加困难。

根据省市“双到”工作的安排,市纪委负责帮扶这里493个贫困家庭。去年11月,工作组进入北潭后,经过一番调研和**论证,大家发现,这片贫瘠的土地其实是一片宝地——1.5公里长的海岸线、3万多亩的沿海滩涂非常适合养蚝。而且,这里地理位置优越,方便蚝的运输。事实上,村里也有养蚝的传统,20多户养蚝户都成了富裕户。但是,养蚝需要投入的成本较大,一般村民养不起。很快,市纪委确定了一个开发万亩蚝田,帮助村民致富的扶贫思路。

引入五家企业参与投资

万亩蚝田是一项大工程,所需资金量很大,大家测算一下,光是蚝苗就要过千万元。*从哪里来?市纪委决定**扶贫思路,引入合资企业。在他们的牵线搭桥之下,深圳水产公司负责人和有关**多次到北潭实地考察。这家企业有生产**的沙井蚝的经验,对北潭开发蚝田项目十分看好,决定作为合作方参与开发,垫资蚝苗的费用,并提供资金、技术、产*****。深圳水产公司总经理赖一新说:“这是一个双赢的项目,为我们找到了一个新的蚝生产基地!”

随后,福田区沙嘴股份公司、石厦实业股份公司、绿景集团和怡景集团也参加进来,每个企业先期投入50万元。根据合作协议,企业利润的20%要拿出来作为扶贫资金。

明年可实现全村脱贫致富

如何增加村民的主动性,并让他们得到更多实惠?大家决定成立北潭居委会股份合作组织,让村民们入股养蚝。村民们可以以下限100元,上限1万元入股,而贫困户的股份则由市纪委扶贫资金解决。一时间,村民转身成为“股东”。

根据规划,万亩蚝田一期开发3000亩,待一年后有产出后,再利用其收益开发第二期3000亩海面,余下近4000亩为第三期开发。

谈起这个项目的前景,北潭村民充满憧憬——据比较保守的估算,每亩蚝田可种约2000至2500只小蚝苗,每只蚝苗1.5元,一年之后养成中蚝,每只至少可卖3元,则每亩利润达3000多元。计算下来,**期3000亩蚝田就可获利1000万元左右,其中北潭可获集体收入和扶贫资金300万元。如果万亩蚝田都建成并养成大*****利润可达亿元。“那时的北潭就不仅仅是脱贫问题,我们要变成一个富裕的新农村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