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蟹养殖使农民奔向幸福新生活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河蟹是淡水产品中的珍品,因其肉味鲜美、营养丰富,深受人们的喜爱。当城里的人们分享军山湖螃蟹的时候,可曾想到过它的“父亲”是谁,又经历了怎样的“拉郎配”,从而**蟹种的优良?4月18日,记者接连走访了进贤县、余干县的4家水产养殖基地,了解到鄱湖人家如何运用科技和智慧,让我们的餐桌变得如此丰盛和美味。

当日上午,“2010新闻鄱考”一行12人来到进贤县把鄱阳湖与军山湖分隔开的军山湖大堤上,军山湖正处于静养期,清澈的湖面波澜不惊,湖对岸的村落在烟雨中若隐若现,美不胜收。

“从沿湖环境的保护,到大闸蟹的激光防伪标志等等,科技的贡献无处不在。”进贤县科技局局长胡伯玉自豪地说,就常人容易理解的螃蟹育种问题上就可见一斑。

胡伯玉说,军山湖历史上的河蟹是天然状态下自然生长的野生蟹。河蟹在长江入海口咸淡水交界处繁殖后,蟹苗沿长江上溯,进行生长洄游,通过长江进入鄱阳湖水域生长,在包括军山湖在内的鄱阳湖生长成熟后,再顺长江而下,进行生殖洄游,如此循环。二十世纪,由于天然蟹苗的减少,鄱阳湖天然水域已难见河蟹的踪迹。

“鄱阳湖水质优良且适合螃蟹生长,总不能因为蟹苗原因坐以待毙吧?”省农业产业化**企业、军山湖鱼蟹开发公司总经理赵城珍说,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他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件事,就是跑到长江入海口的崇明岛购买蟹苗投放到军山湖“人放天养”,但蟹苗的价格一年比一年昂贵,且运输成活率低,尤其是军山湖鱼蟹开发公司成立后,军山湖大闸蟹步入产业化发展阶段,蟹苗成为一个瓶颈。

2001年,进贤县科技部门经过科学实验,投*资兴建了**水产场“进贤长江水系中华绒螯蟹良种场”,他们先建立了1万亩河蟹种质资源库,从资源库挑选长江水系中华绒螯蟹性状优良的母蟹,从安徽、江苏等水质较好的大型湖泊挑选长江水系中华绒螯蟹性状优良的公蟹作为亲本,送到沿海**繁殖,再将蟹苗运到进贤长江水系中华绒螯蟹良种场培育成V期幼蟹和一龄蟹种后,投放军山湖养殖,**军山湖大闸蟹品种纯正。

18日15时,江玲全顺采访车进入余干境内,沿着人工筑起的康山大堤,一眼望不到边的湖水蔚为壮观,大堤左侧是漂浮在水上的渔民村庄,右侧斜坡上是成群放养的水牛,美妙的渔村风光让同行的考察队员惊羡不已。

“这左边是鄱阳湖,右侧是面积达12万亩的康山大湖,我们成立生态农业发展公司发展‘水下养蟹、水中养鱼、湖边种莲、岸上衍草’的生态模式。”站在内湖边,余干县科技局局长吴志达告诉记者,余干以“鄱阳湖区域特种水产繁殖体系建设及**”为载体,研究开发具有鄱阳湖特色的水产养殖新品种,建立“高科技、***、**益”的三高渔业**工程和产业化体系,以实现“民富国强”。

以余干县瑞洪镇镇郊村3000亩黄鳝乌鱼**基地为例,前些年,一种名叫诺卡式菌的病菌袭击了这里的乌鱼,死亡率在50%以上,给养殖户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该县科技部门立即聘请****攻关,找到病因,并在*短的时间内研究出有效的防*办法,随后在全县养殖户中推广,挽回经济损失超过2000万元!

在采访中,进贤和余干科技部门负责人都认为,科技养殖的不再是一个虚拟概念,而是已在保护鄱阳湖生态和老百姓增收方面见到实效,通过科技谋求发展,通过科技保护鄱湖清水,成为各级政府和百姓的自觉行为。

20年前,丰城的李红嫁到鄱阳湖边的一个小村庄。十多年来,她一直与子女分离,因为穷,不得不在外地打工。前年,李红从沿海发达城市回到了鄱阳湖边。她欣悦地说:“种田再也不要靠天吃饭,湖区的特色养殖也发展特别快,现在湖区百姓发家致富的途径多着呢。”

究竟什么引领湖区农民生活发生如此大的变化?踏上“科技创新鄱湖行”征程,记者努力寻找答案。

“曾几何时,湖区的农业基础太差了。”进贤县科技局局长胡伯玉用老百姓的一首民谣形容当时的湖区百姓生活:鄱阳湖边扎篱笆,红壤岗上种庄稼,天晴五日一块铜,下雨七日一包脓。通过对山江湖的综合*理,特别是近几年科技部门在湖区实施的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项目,科技引领湖区农业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依靠科技种田,在进贤县温圳镇杨溪村**基地,双季稻亩产高达1300多公斤,与过去老百姓种田相比产量翻番了。当地百姓说,以前都说“憨作田、蠢拉锯”,想不到种田也是有如此多讲穷的。什么时候施肥、什么时候打药、如何改良土壤,如何选用良种、如何科技灌溉,科技特派员手把手教农民科学种田,粮食丰产科技工程让湖区薄田种出了“黄金”。

如果说粮食丰产工程让湖区百姓吃穿不愁,那么近几年实施的国家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则让更多湖区百姓奔向小康生活。

张江娥,余干县瑞洪镇镇郊村一普通农妇。自从丈夫过世后,她做梦都没想到,靠自己一双手,她现在年收入能达四五万元,奔向小康生活。带动张江娥致富的,就是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在镇郊村扶持的特色养殖项目。

在镇郊村一片3000亩的生态渔业**养殖基地,该村党支部书记陶水根自豪地说,靠着这块特色养殖**基地,全村老百姓人均收入超过万元。而在十多年前,这块基地还是一片无人问津的水泽地,经常洪涝,根本长不出什么庄稼。在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等项目资金引导下,这片湖区成了百姓的聚宝盆。科技部门在这里广泛实施“生态渔业养殖技术**及推广”项目,进行“乌鱼池塘高产养殖”和“黄鳝小网箱高产养殖”技术课题研究,极大提高了特色水产(冷冻水产、腌制水产品、水产制品)产量和质量,全村80%的村民,靠着特色养殖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

余干县副县长张伯涛深有体会地认为,科技创新正改变着湖区落后的面貌。余干近年来“三水”产业不断壮大,百姓科技种植水稻,科技养殖水产、水禽,湖区老表越来越富。

来自省科技厅的消息,仅去年,我省农业科技项目便争取国家立项87项,获得农业科技经费资助9110万元。一系列农业科技项目实施,科研成果在湖区的广泛应用,助力鄱湖现代农业大发展,引领湖区农民奔向幸福新生活。

 

标签: 河蟹养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