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把盆栽韭菜当花卖

2014-10-19来源 : 互联网

阳台是有着闲情逸致的男女们侍弄花草的地方,如果种上菜,就更一举三得了,不仅能赏其形、闻其香、还能品其味。一举解决了半夜起来上网“偷菜”太累,又不放心菜市场的菜是不是有机无公害的大烦恼。阳台菜园*近流行的品种是韭菜,虽然有点重口味,韭菜馅的包子饺子甚至是地铁里的“人民公敌”,但却是北方人必不可少的配料。插播一段广告:“自从有了盆栽韭菜,妈妈再也不用担心吃不上新鲜安全的韭菜了。”

这种盆栽韭菜,79元一盆,用美观的泥盆装着,采用先进的育苗技术。买回家后,简单的养护就能**韭菜能被割上三五茬,比“***”的无土栽培盆栽生命力强了五倍,割了不过几天,又能出新鲜的了,正所谓“养则修身怡性,食则****。”一盆韭菜吃完了还可以团购预订,一个电话就可以送货上门。提供盆栽韭菜的是一家名叫“惠龙”的农业公司,公司的创办者是25岁的山东章丘小伙柴会龙。

柴会龙,大学期间人称“柴**”,是当年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的风云人物。叫他柴**,那是因为传说他大学四**的*达到了**之多。

大一那年的平安夜,他和同学批发了一批苹果,用精美的包装纸包好,沿街售卖。凭借着比超市低一半的价格,柴会龙的苹果很受欢迎,当晚他就*了800多元。*虽然不多,但是对柴会龙来说,它打开了一扇窗。从此,他的创业之路一发而不可收。大二的时候,他瞄准学生市场,倒卖滑雪票,三天就*了一万。卖过苹果、开过互联网公司,办过杂志……算来,大学四年,他涉猎的行业达到了十多个。他拥有了自己的汽车,在校园里有一大群粉丝,是同学们羡慕嫉妒恨的“小土豪”。到毕业的时候,他已经积累几十万创业资金。柴会龙说:“*还不是*重要的,创业的经历让我成为了市场营销的能手,为我种韭菜、卖韭菜提供了很多经验,这是花*都买不到的。”当然,柴会龙也有遗憾,大学四年一直在折腾,却忘记折腾个女朋友。

2012毕业后,柴会龙成为一家公司的总经理助理,拿着20万年薪。但是在柴会龙的内心深处有着一个像种太阳一样纯真简单的梦想——种韭菜。

柴会龙的家乡山东章丘是个韭菜种植大市,柴会龙所在的柴家村改称“韭菜村”怕是更合适,全村355户人种韭菜,有1500亩特色品牌基地,家家户户都跟韭菜脱不了关系。村里的韭菜虽然也远销到北京、天津等地,但是买的人并不关心韭菜产自何方,质量如何。村里在2000年注册了绿色无公害韭菜的品牌,但这个官方认证并没有给村里的韭菜种植带来什么太明显的好处。在大一的职业规划课上,柴会龙跟韭菜定下了约:“如果说大学四年毕业后柴家韭菜已经做出去了,走出国门了,农民的付出和收获成正比了,那我就去做一个职业经理人。如果柴家韭菜没有走出去,我一定回来创业,把柴家韭菜搞出点名堂来。”

2012年7月,柴会龙决定放弃城里的工作回到老家种韭菜。听说柴会龙要回家种韭菜,妈妈哭了一个礼拜,她说:“好不容易考上大学,毕业后又回来种地。虽然挣了一些*,可种地多累啊,也不体面,即便是收入少我还是愿意他在城市里工作。” 那一段时间爸妈都不怎么搭理他。在他们村见不到20岁到40岁之间的人。年轻人没有人会选择在家里种地,大学生更不会回来,爸妈都觉得丢人。但柴会龙心意已决。种地越苦,他觉得越该改变。柴会龙分析了自己搞韭菜种植的优势,一方面父母常年在家种韭菜,在种植方面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专家,他自己有管理营销的理念和知识,农村耕地又多,可以发展大规模的种植,做成产业化。终于,父母拗不过倔强的柴会龙,只好同意了他的决定。

柴会龙带着大学积攒的几十万创业基金,并从银行成功贷款20万元,回到了柴家村,成为了村里第一位考出去又回来的大学生。他的“第一把火”是把自家地里不到一米高的小拱棚拆掉了,建成了11个2米多高的冬暖式大棚,并装上了卷帘机,结束了父母趴在地里割韭菜的历史。之前采用的小拱棚虽然造价低廉,但是***的,每年拆了建,费时费力,而且还不利于韭菜的生长。冬天山东地区雾霾天气比较多,韭菜无法吸收到足够的阳光,为此,柴会龙又引进了能够发出紫外光的增光灯,韭菜吸收了更多的光源,长高了,品质也好了,卖的价格也就高。

柴家村虽然注册了绿色无公害韭菜的品牌,但一直没有打开知名度,柴会龙觉得空喊口号没有用处,他“第二把火”是把自家的30多亩地注册成为了柴家村第一个家庭农场。家庭农场的一大好处是可以为消费者提供追溯服务,消费者只要拿起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清晰地知道这个韭菜叫什么名字,什么时候收割的,责任人是谁,责任人电话等信息。他还与8户人家签订了合作协议,统合了将近500亩土地,注册成立了惠龙聚康韭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并自任理事长。合作社承诺将统一管理、统一种植、统一销售,**韭菜使用富硒肥、经沼气发酵的生物肥,低毒高效无公害范围之内的农药。柴会龙说:“食品安全是价值,价格是附加值。要想韭菜卖出高价,就必须保障韭菜使用安全。”

*让村民们瞠目结舌的是,柴会龙做起了盆栽韭菜的生意。城市生活的经历让他知道年轻时尚的家庭有着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到市场上购买无公害韭菜或许还不能够满足他们。他说:“很多在城里居住的人,其实都想自己在阳台上种点蔬菜,不仅吃着放心还有观赏价值。我的盆栽韭菜就是迎合这部分需求。”他用一个大棚专门种植了5000多盆栽韭菜。在大棚里培育,用统一规格的泥盆来装,产量和品质都有了提升,形成标准化的产品外观。而且这种盆栽韭菜采用先进的育苗技术,**消费者买回家之后能顺利生长。刚开始都担心这种盆栽韭菜卖不出去,柴爸爸非常焦急,几乎每天醒来的第一句话便问他:“这些盆栽什么时候能够卖出去?”

关于销售,这就是柴会龙的老本行了。大学期间参加过校媒的活动,了解怎样利用媒体挖掘客户,比农民们更懂得广告的价值。他有意识地接触媒体,在济南等城市的本地生活频道开始做广告。通过广告,他传达了自家韭菜的品质以及模式。为了让顾客满意,他们又推出了团购模式,一个小区只要预定了一定数量盆栽韭菜,就可以免费送上门。为了凑够团购数,小区里的大妈也成了他们的义务推销员,“您买不买韭菜,家里需要不需要,我们团购?”

对盆栽韭菜的市场定位,柴会龙很清楚。所以他还选择在交通广播台下午5点到5点20档做广告,这时候大部分上班族正在回家的路上,这部分人是盆栽韭菜的目标消费者。另外,他还和车友俱乐部合作,赞助他们的一些活动。2012年种植的第一批盆栽韭菜很快就抢购一空,仅一个冬天,柴会龙就卖了5000盆盆栽韭菜,为他*到了30多万元。

 

标签: 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