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元如何创业?  

2014-10-19来源 : 互联网

100元如何创业?现在100元能做什么生意?穷学生100元起家22**6亿元,这个穷学生是如何做的呢?简伟文他*的6亿元并不是靠投机倒把做“皮包”生意来获得**,而是实实在在地用100元创办工厂起家。近日,我们在沙基酒店用品城碰到了这位**的“研究生”,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简伟文的创业故事吧!

100元如何创业?致富轨迹

1990年接到一份制作模具的“空白合约”,倾尽全部身家100元,买了一些图纸和制图用具,开始设计模具。这一笔生意共*了1万元,获得**桶金,成为“万元户”。

能演奏成多*圣诞歌的圣诞钟,在经过反复摸索和调试后弄清了使圣诞钟音色清脆的原理和工艺方案,眼看生意就要做成的时候却卡在了出口途中,“圣诞钟”生意亏了几十万。

一年后“圣诞钟”却让简伟文*了一笔,他利用自己的“调音手艺”为一个港商调圣诞钟的音调,“圣诞钟”生意让陆续*了500万元。

一次偶然的机会,简伟文接触到了一家美国经销电饭煲的商家,开始进入家电行业,正式创立了伊立浦,经过15年的培育,伊立浦*终在中小板上市,身家达10亿元。

上市当年,遇上了全球金融危机,伊立浦的业绩直线下滑,营业额从8个亿到7.2亿元,再到6.2亿元。

100元如何创业?发家史:一百元换来**桶金

简伟文,如今不仅是上市公司伊立浦的董事长,也是另外一家模具企业的创始人,身家保守估计在6亿元以上;但如果时间翻回到22年前,他仅是一个穷得叮当响的研究生。

1983年6月,简伟文取得了华南理工大学工学压力加工专业学士学位,之后便进入广东机械研究所,成为一名助理工程师。1985年,再次回到母校攻读硕士,1988年毕业后,到东莞帮助一间港资企业创办养殖场。

“1990年我决定辞职,随后便拿到了一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生意合约,”对于22年前的**笔生意,简伟文仍然记忆犹新,“这个合约对方已经签字盖章,只有金额和签名处留有空白,也就是说,只要我签了名上去,金额部分我想填多少都可以。”

100元如何创业?能够拿到“空白合约”,得益于简伟文在研究所做助理工程师时的“技术创新”。“因为这个合约涉及的模具,只有我知道里面的设计技术,”简伟文说,“但做起来需要多少成本,我不知道,因为我没有开过工厂。基于此,加上对我个人的信任,对方才开出这样一个‘空白合约’。”

合约约定,简伟文必须在45天内生产并交付13副模具。这对刚刚辞职下海、且从来没有进过工厂大门的简伟文,是巨大的挑战。他没有任何生产要素,只有在大学的七年和研究所两年的经历,以及结婚后用剩的100元现金。

于是,简伟文倾尽全部身家100元,买了一些图纸和制图用具,开始设计模具。画好图后,便要求对方先支付40%的模具款。拿到40%模具款后,在备料和机加工时,却在装配环节上卡壳了。后来在母校老师的帮助下,租借了轻工学校的实习车间作为场地,找朋友来“炒更”,把模具组装并自己上阵去调试。

就这样,简伟文利用专业知识把**笔生意做成了。“‘空白合约’上我*后填的金额是3.5万元,”简伟文说,“*后算了一下,总共*了1万元,这是**桶金。”在上世纪90年代初,简伟文一夜之间让自己变成了“万元户”

*到**桶金后,简伟文对自己的生意前景越来越自信。于是,拿着*到的1万元,立即到武汉买了3台二手的机床,回到家乡南海,开始租厂房,建成了自己的**个五金模具厂。

100元如何创业?挫折:败也圣诞钟成也圣诞钟

**笔生意做成了,工厂也做起来了,以后怎么办?

一天,一个乡镇企业找到简伟文,要做一个圣诞钟。这个圣诞钟相当复杂,由12个继电器,通过“程控”敲打不同音节的小铁钟,演奏成多*圣诞歌。这个企业之所以找简伟文,是因为他们无法做出音调准确、音质清脆、有足够回声的铁钟。

简伟文早上拿着样品到华工找从事金属材料研究的老教授,这位老师表示从来没有看过金属材料与音乐性能关系的文献;他又回到原来工作过的机械研究所,旧同事们一听圣诞钟的性能同样不敢碰。“大家都不敢碰,是不是意味着我可以试一下?”简伟文决定放手去博一下。

就在同一天晚上,借助工厂用来烧热水的“蜂窝煤炉”,反复摸索至凌晨,简伟文弄清楚了使圣诞钟音色清脆、有回声的原理和工艺。

协议达成后,产品开始从工厂里被生产出来,但出乎简伟文意外的是,这些圣诞钟交付对方总装成品后,该公司在发运出口的时候,在海关被竞争对手拦截,理由是该产品涉嫌侵犯某欧美公司的知识产权!

签署协议的对方厂家以产品未能完成市场销售为由,单方撕毁合同,单单加工费,简伟文在**次“圣诞钟”生意上就亏了几十万。

这个看似失败的生意,在一年后却让简伟文*了大钱。第二年,一个港商在生产每套16只铜圣诞钟时遇到了同样的问题,音调合格率只有46%。

简伟文得知后,马上联系这个港商,因为有“调音的基础”,所以特别有底气。简伟文要求港商先行支付10万元,并向客户承诺其合格率从46%提高到90%以上。这次,他没有亏损,反而在开展该业务的**年就*了200万元;到了第二、三年,又有300万元进账。

100元如何创业?再投资:创伊立浦*终在中小板上市

在模具行业*了**桶金后,简伟文开始琢磨开辟第二个生意领地。一次偶然的机会,简伟文利用广东轻工进出口公司的关系接触到了一家美国经销电饭煲的商家想在广东发展第二家供货商。

这个机会落在简伟文的手上,“对模具厂来说,生产电饭煲没有什么技术难度,但盈利能力与模具相差甚远,一个电饭煲的代工利润只有5元,”简伟文说,“就这样,开始进入家电行业,正式创立了伊立浦。”经过15年的培育,伊立浦*终在中小板上市。简伟文的身家也跃升到了近10亿元,正式迈入富人俱乐部。

2008年刚刚上市当年,伊立浦就遇到了金融危机,伊立浦的业绩也直线下滑,营业额从8亿元到7.2亿元,再到6.2亿元……一场金融危机几乎将其击垮。简伟文说,“这几年,我一直在为企业寻求持续发展之路,从2010年开始,我们也制定了优化转型的战略,并提出‘外转内’、‘民转商’的转型路线图。

这次,简伟文瞄准了绿色厨房。“目前技术已成熟,对方只要提供给我们一个厨房,我们负责免费给他们改造并全部更换成用电磁加热的厨具,”简伟文说,“国外的厨师都是艺术家,而国内的厨师是汗流浃背的工人,我们就是要让中国的厨师也变成艺术家。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