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之2

2014-10-15来源 : 互联网

他们有的刚大学毕业,有的还在读大二大三,他们走到一起缘于一个共同的梦想: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企业。他们没有*租办公场地,没有*雇员工,甚至没有*进行工商登记,他们计划着、争吵着,一直吵到老师办公室里,*后他们做出了一个近乎童话般的决定:一起抱团组建中国*小的微型企业,每个人都当**,每个人只要出资几百元。很快,位于重庆广播电视大学综合楼4楼教室里的“根号二品牌设计坊”开业了!

85后追逐创业梦,

要把创意卖个好价

2008年7月,重庆广播电视大学传媒艺术系的大二学生金操与庞海洋跟着视觉传达研究中心的老师俞明搞暑期调研。金操发现,重庆的很多品牌设计公司生意都不错,而且这些公司有的也只有十几个人。“他们能做的,我们也可以做,我就是学设计的,可不可以也卖创意**呢?”办工作室的想法在他脑子里迅速酝酿。

同系装潢专业的庞海洋与金操经常在一起合作,一听金操的想法,早想创业的他非常赞同,两人一拍即合。

但租场地的资金就*先让出来自农村的金操和庞海洋犯了愁,两人就向老师俞明求助,想让他帮着出出主意。俞明吩咐他们只要负责找到新同事就行,房子的事情他来解决。

金操没想到,有创业激情的人其实并不少,仅仅一周的时间,整个团队的主创人员已全部确定下来,形成了七男三女的创作格局。工作室的成员各有所长:在大学生机器人比赛中认识的大三学长胡斌动手能力强;参加辩论赛认识的大三学姐严莎莎以口才见长;大一的学弟黄勇电脑玩得转,软件技术好;有在广告公司打工经历的丘斌以创意见长;中文系大三学生刘文则写得一手好文章,擅长把握品牌的文化定位和人文精神;还有刘德海,擅长编程并曾获得过微软编程比赛大奖……他们抱团在一起,正好是一个设计公司完整的人员配备。

在俞明的协调下,学校答应把一间八十多平方米的教室免费给他们用。有了“大本营”,就像有了自己“梦想”的家。一个月后,“根号二品牌设计坊”正式亮相。他们给自己“封官”:设计总监,策划总监,行政总监……工作室10个人,人人是**。

为了解决资金问题,大家轮流出去跑业务,拜访客户的脚步一分钟也舍不得停下。在得知家庭连锁洗衣店“衣能净洗衣”要做企业形象设计时,很感兴趣的金操直接找到这家企业,没想到,出面接见他们的竟是企业总经理和七八个主管。大家围着一张长条桌谈事的时候,同往的负责文案的刘文手心一直在冒汗。

经过几番详细阐述,这家洗衣店***终拍板:“我不管你们公司是大还是小,只要设计出来的我们满意,价格合适,我们就放心给你做。”这句话让金操看到希望。

接下这笔单子后,每个人都格外珍惜这次挑战。为了让设计与众不同,金操和同事们到洗衣店的市场一线了解和观察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查阅了大量资料。*终他们拿出了两套设计方案:在方案一中,他们将标识以水滴作为创意源点,把水滴组合成“衣”字,突出企业的属性和独特识别性;水滴呈花瓣样的散开,象征着企业有着无限美好的前景。而在方案二中,他们结合洗衣店的根本属性,创意性地将风干的衣服和衣字相结合,设计出的标识易于识别又内涵丰富。加班加点的付出,得到的回报是客户的满意。

抱团当**,

穷学生也能干大事业

用心的结果是,每多走一步都是机遇。2010年,金操和庞海洋这些07级的学生即将毕业,学校承诺仍然让他们免费使用这间教室。

2010年6月,重庆市政府出台征求第八届中国(重庆)国际园林博览会吉祥物的公告,“根号二品牌设计坊”格外重视这个机会,仔细查看客户的项目要求,苦苦思索:吉祥物要是重庆市整体精神的抽象体现,要有地域特色、还得反映出这个可爱的城市的面貌……终于,根据重庆别称“山城”设计出了两个可爱的吉祥物——珊珊和诚诚,选用重庆市市树黄葛树、市花山茶花作为设计要素,体现园林核心理念和重庆地域特色,两个活泼可爱的卡通形象动态十足,象征人与自然和谐统一,彰显本届园博会主题——园林,让城市更加美好!

2010年7月,第二届西部国际动漫节将在重庆举办,在学校的支持下,根号二承担下了本学校展厅的装修方案。这是他们*次接下的大型展会项目,自5月10日接到参展通知,10个人就进入了非常状态。先是吵架,七嘴八舌,直到确定下*让人心悦诚服的方案。从学校湖里捞上来的鹅卵石,艺术学院用剩的废纸箱,从学校附近捡的碎木块,在他们手中,全部成为布展材料,营造出别具一格的视觉效果。

这次布展,这些穷孩子没花多少*,却换来了10万元的意向订单。

接着,一个好消息传来,重庆市“刮起了”大力发展微企的政策“旋风”。2010年8月,工作室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9月中旬,公司获批成立,2010年9月底,“根号二品牌设计坊”变成了公司。10万元注册资金中,财政出了4万,按照相关政策,他们还得到税收减免和金融支持,3年内工商执照审验费用全免。

创意空间,

微企带动创业潮

经过三年多的磨合,大家也逐渐达成了一个共识:抱团创业,就好比西天取经——善良执著的唐僧、精明强干的孙悟空、热情率直的猪八戒、忠厚实干的沙和尚,一起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终西天取经成功。对于团队而言,伙伴之间的团结协作至关重要,无论什么性格类型的成员,都可以凭借自己的独特性格魅力,赢得团队伙伴的支持。缺了谁,这“经”都取不到。

2011年,“根号二”半年的业绩突破500万元,纯利润50多万元,令同行对这些“毛头孩子”刮目相看。到了2012年,他们的业务已经遍布深圳、东莞、北京、福建等地,客户中不乏雀巢公司、上海采瑞化妆品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

他们的成功也带动了学校的学生的创业热情,到了2012年,学校传媒艺术系的影视动画、环境艺术设计、装潢艺术设计、产品造型设计、视觉传达艺术设计和电视节目制作等6大专业已经有学生创建的公司和工作室31家。

金操和他的同事们不羡慕别的同学拿着高薪有车有房,因为他们很享受现在的创业过程,他们的眼光放在未来3年、5年乃至10年后。

 

标签: 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