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望东水门

2014-10-13来源 : 互联网

2006年深秋的某**下午,阳光和煦而耀眼,但并不刺人肤肌。为了完成好友李元胜**主编的《文化的气味:跟我游重庆博物馆》一书中相关文字的采写任务,我在朝天门下车后,沿朝东路走,专程去了一趟“湖广会馆”,顺便在汽车喇叭的喧嚣声中拍上几张照片,日后,静静的回忆也好有所附丽。而在“湖广会馆”附近,就是建于明代洪武年间(公元一三六八至一三九八年)的东水门了。

东水门是重庆老城正东的大门,周遭地势陡斜,是典型的爬坡上坎环境,而城内就是**的“下半城”。由于地形陡峭而局促,城门并不面向滚滚长江,而是朝向北方。它是目前仅存的老重庆的两座古城门之一,另外一座就是七星岗附近的通远门了。由于东水门的门楼早已不复存在,当我回头南望的时候,它显得有些苍老而卑微。

也许,正是缘于东水门所处的地势较为险峻,易守难攻之故,明朝时期的重庆指挥史戴鼎并没有在门内设瓮城。以前,从渝中半岛渡江到南岸,然后由“黄葛古道”上坡去云南、贵州,一向多经此门横渡长江,因而是非常繁盛的重庆水码头之一********期,城垣尽拆,到处可以出入城池;到南岸去,也改由望龙门渡江,东水门就逐渐被冷落了。

在我眼里,东水门以及城墙下的旧木房已被改建一新,代之以白墙黑瓦的江南仿古建筑,颇像质朴的女子,韵味十足。临江一面是平坦的滨江公路,不时有汽车从这里往来经过,让人联想到东水门曾经的繁华与喧嚣。不远之处,就是修葺一新的“湖广会馆”了。

东水门为石结构建筑,在残存的城门洞上,“东水门”三字还依稀可辨。城门宽约3米,高约5米,厚约7米,附近应该原有石城墙,现在仅仅保存从芭蕉院到东水门下巷的古城墙,尚不到300米了吧。东水门曾经繁盛过,也被人有意无意的淡忘过;现为重庆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而在不远处,长滨路上已是车来车往。

2014年3月31日,随着连接渝中与南岸两地的东水门长江大桥的建成通车,东水门再次被“老重庆”提起。东水门大桥为钢桁架梁斜拉桥,主跨520米,未来的轨道交通6号线也将从桥上经过,借以飞越长江。

中秋节前夕,刚考入大学的女儿托我“办一件事”。一问,才知道是要我为她每月去观音桥邮局领取预定的邮票。末了,她还一再提醒我“9月份出的邮票,千万别忘记了!”我再问,才知道原来她说的就是《长江》邮票。于是我上网查看邮票图稿,猛然就在第二枚邮票上看见了东水门大桥的倩影。画面的视角也是从南眺望渝中半岛的,犹如我在8年前的那个秋日里,南望东水门一样。

 

标签: 南望东水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