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10年 中秋月还有6次在十六圆

2014-10-13来源 : 互联网

今年的中秋月印证了“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这句老话。天文**表示,未来10年,“中秋月”还将有6次圆在“十六”。

月亮圆缺变化一次为一个“朔望月”,周期是29.5天,这个月中月亮*圆的那天称“望日”。

天文教育**、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只有当月亮与太阳的经度相差180度时,从地球上看,月亮与太阳处在正好相对位置时,才能看到圆月。但是,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时近时远,*近时约有36万千米,*远时约有40万千米,根据万有引力定律,近时走得快一些,远时走得慢一些。由于月亮转圈的“步伐”有快有慢,因此每个月的“望日”时间也有差异,农历十四、十五或十六都有可能,后两种情况居多,其中又以出现在农历十六为*多。

今年农历八月十六适逢“望日”,也就是说月亮、地球、太阳正好在一条直线上,地球在中间,因此,今年的中秋月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圆时刻为9日9时38分。由于此时正值我国的白天,因此,今年的中秋月还印证了“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这句玩笑话。但这并不影响国人观月、赏月。

未来10年中,也就是到2024年,中秋节“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的情况还将出现6次,“十五圆”3次,并有一次罕见的“十四圆”。

“十六圆”6次: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4年;

“十五圆”3次:2020年、2022年和2023年;

“十四圆”1次:2021年。

 

标签: 中秋月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