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旅游法一年考

2014-10-13来源 : 互联网

收入减少不少导游转行一批购物店遭市场淘汰旅行社频出招挽留导游平衡导游游客各方需求

去年10月1日,新《旅游法》实施生效,震动旅游业。接踵而至的,是旅游产品报价集体上涨、大批导游辞职转行、购物点被打入冷宫。时至今日,又一个国庆**周大幕即将开启,新法实施一年,依附于旅游链条上的各方,伴着种种“阵痛”,一年的大浪淘沙,是否已在磨合中重整?

导游

收入低了但工作更单纯了

导游们说,日益紧缩的*袋、摸着石头过河的集体生存模式,这一年,离场的人很多,工资确实降了,但新法效应已显现,它让导游回归本位。

作为重庆一日游的代表性景点,磁器口古镇昨日依然挤满操着各地口音的游客。上午11点,田丹带领的广州团进入磁器口,午饭后游客有1个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尽管是纯玩团,但有人提出想购物:“导游,这里哪家卖的土特产*正宗?”

对导游们来说,如今,这样的问话仍显得敏感,“我们不清楚,你*好去持证的门市买。”田丹和同事的回答很谨慎——“购物”这条红线,大多数持证导游至今无人愿碰。

入行12年,田丹曾当选******导游,如今主跑市内游。她坦言,过去这一年,身边离职或转行的同行的确不少,她也迷茫过。

“刚开始那两个月,导游们压力很大,对新法的详细解读那时还不清晰,犹如站在十字路口,不知路在何方。”田丹说,同事带的出境团被投诉,原因竟是有游客想购物,导游阻止无果后,情急之下说了一句:“你真要进店,就从我身上踩过去。”

去年,导游业经历了史上*为惨淡的国庆**周,刚开始的3、4个月,导游们收入锐减,带的团也少了很多。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学法学的田丹关起门,认认真真地看了几遍新《旅游法》,“是去、是留,我想冷静下来,看清楚这部新法,究竟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改变。”

田丹说,她选择留下,是因为相信新《旅游法》*终将会推动这一行业薪酬体系的改变。

不久后,业内传出消息,国内已有部分省市的旅行社出招,借以留住一些**导游,比如,在浙江省,中旅和60多位导游签订了劳动合同,除了支付每月1470元的基本工资外,还将根据导游的不同**和资质级别,给出不同的带团补贴。

这令不少导游看到了希望,在重庆,导服公司和旅行社,也在急切寻找一条破解之道。

过去想都没想过的“五险一金”,田丹现在每月按时缴纳,按天计算的导服费用,被写入合约细则,这让她有些相对稳定的感觉,更真切的感受是,新《旅游法》**后,整个行业的确更规范了:黑导游大多被快速清除出旅游市场,**与自费项目、购物点挂钩后,导游的工作变得更单纯,尽管不可否认的现实是:收入相较过去,明显降低。

旅行社

阵痛来了但更规范透明了

有业内人士称,旅行社的这一年,是在阵痛中冷静思考的一年。如何在旅行社和游客间达到平衡,至今,旅行社商家们仍在思考。

这一年,旗下有2000多名注册导游的重庆万紫千红导游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管延龙的感受是,导游业像个吞吐机,有人走,同样有人进,拉通全年来看,重庆并未出现大的导游辞职潮。

“前期的阵痛,肯定是有,导游业本身人才流动大,新法**之初,不确定性可能加速了部分人的离职想法。”管延龙说,作为导服公司,本身就非常**两种情况的出现:零团费和不支付导游出团补贴。

在购物返佣成为过去式之后,导游收入主要靠日薪。一名初级导游,出团费用在淡季是150元**;同期相比,老导游能力强的,200元**,旺季,目前300元**。市场变化和自身能力,还有导游证的初、中、高等级,决定了导游们的收入。

新法颁发后,保障导游的出团费用,成为导服公司极为看重的环节,“旅行社在聘请导游时,我们会跟其做传真确认。”管延龙介绍,这份传真确认件,会将导游的姓名、出团时间、补贴等明细罗列,对方确认后再传回,以保障导游们的导服收入得以执行。

令所有旅行社彻底松了一口气的,是去年12月,国家旅游局对新《旅游法》35条的《通知》,其首次对《旅游法》部分条款进行详细解释,规定旅行社在旅游活动中指定具体购物场所和安排另行付费旅游项目的,应与旅游者签订书面合同,且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不得诱骗旅游者。

“说得透明些,就是重申游客知情权和选择权。”重庆中国青年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小林说,新法**之初,理解普遍存在误区,如何操作,旅行社心中没底,大多数人处于观望状态。其中,禁购令实行后*明显的效应就是旅行社干脆取消了购物环节,“纯玩团”一下子布满游客眼帘。

直到官方的解读逐渐**,特别是经历了去年国庆**周的检验后,各大旅行社慢慢读懂了新法,有了操作守则。

如今,各旅行社出团模式已经清晰:纯玩团,不参与任何购物;另一类有购物环节的团,在哪购物,购怎样的物等具体信息,会提前告知游客,并供其作选择,并作为补充协议,纳入合同内容。

“现在是旅行社与购物店签订协议,所以相对过去,旅行社必须把工作做得很细,参与游客购物的质量保证和售后监督。”重庆高原国旅总经理李季桃认为,新法实施一年,游客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得到重视和保障,被约束的旅游业,势必变得更加规范和透明。

 

标签: 新旅游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