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小南海镇发展乡村旅游 打造“土家十三寨”

2014-10-12来源 : 互联网

黔江土家十三寨特色院落,掩映在郁郁葱葱的山林中。

昔日脏乱村落今成旅游景点

黔江小南海镇位于黔江北32公里处,是一个融山、水、岛、峡等风光于一体的高山淡水堰塞湖泊景区。虽有丰富的山水风光资源,但基础设施差、旅游项目缺乏多样性。9月16日,记者在景区内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不少游客正在这里体验原始的土家风情——打糍粑、推绿豆粉,听南海哭嫁歌,看板夹溪调子戏、土家族摆手舞……

据了解,近年来,小南海景区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并将具有浓郁土家风情的“土家十三寨”作为特色景点,为这个**风景区注入了新活力,其新建村每年接待游客5万人次以上,旅游综合年收入达836万元。

原始村落焕发新风貌

板夹溪是小南海景区的主要溪流,位于小南海镇北部新建村。老街、走马坝、何家院子,13个原始古朴的土家山寨、542户1774名土家村民,构成了板夹溪土家十三寨的特色。

“这里保留了土家吊脚楼民居的原生态。土家民居、民风民俗、农耕田园加上山水风光,别有风味。”带着家人自驾来此游玩的南岸区市民张文远说。

然而,几年前,这里的街道却是一片狼藉。

“2008年前我们主要靠种植玉米、土豆、红薯过活。”当地村民李明全说,部分村民不圈养牲畜,乱丢垃圾,使得周围环境脏乱、臭气熏人,“不要说游客,我们自己走在街上都得捂着鼻子。”

2008年,黔江区投入2800万元对十三寨景区进行了风貌改建,新建生态河堤,对板夹溪进行整*,实施60余户卫生厕所改造,集中新建猪圈,实施人畜分离,新建了5个停车场,修建柏油路面6.3公里。昔日脏、乱、差的街道逐渐呈现出新风貌。

景区来了游客,周边农户便开起了农家乐。“去年,我们对景区农家乐进行了提档升级,全面提升了接待能力。”黔江区旅游局负责人郑素琼介绍,如今,全村38家具有土家特色的农家乐已做好开门迎客的准备。

景区有了长住客

以前,从黔江城区到土家十三寨,必须要走一条32公里的盘山公路。这条路路面坑洼不平,路况差,遇到暴雨,道路两旁有时还会塌方,这让很多想来土家十三寨观光旅游的游客望而却步。

去年,黔江城区到土家十三寨的二级公路通车,交通状况得到了**改变。记者驱车从黔江城区到土家十三寨,仅用了20分钟。

景区内游客逐渐增多,但问题依然存在,就是留不住客。

为了留下长住客,从去年开始,黔江区旅游局在整个小南海景区内推行了一系列免费政策——凡在景点所在的乡村旅游接待点居住15天及以上的游客,赠送黔江辖区内免费景区门票1张;居住满30天的游客,赠送黔江至重庆机票一张。

截至目前,通过这种方式,黔江区旅游局已送出近800张景区门票。“现在长住客多了起来,景区也针对这些长住客增加了不少夜间娱乐活动,比如民俗歌舞表演、群众篝*晚会等。”郑素琼告诉记者,有了板夹溪这个新景点,小南海景区也焕发出新活力,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国家***景区。

 

标签: 小南海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