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春:很早就知周迅喜事,为保密提心吊胆

2014-10-12来源 : 互联网

带着用时两年“磨”出来的新专辑《1987我不知会遇见你》,李宇春近日做客京华茶馆,分享新碟、创作与女**题。面对专辑中自己的原创作品,她并不想被冠以“创作人”的名头。三十而立的李宇春对年龄很淡然,只觉得从前太执着于工作,希望以后的节奏慢下来。“我现在做一张专辑或是一场演唱会的速度都比以前慢了。因为这**成为我工作中的一个年度规划,而真的是一个作品,做出来要有意义和想说的话。”

关键词·新碟

和张亚东是**次“合作”

4年前,李宇春*次推出原创专辑《会跳舞的文艺青年》;2012年,她发表原创作品《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同名主题曲在韩寒加词后大*了一把,“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成为许多人的感叹。今年7月30日,蛰伏两年,李宇春带着**专辑回归,与音乐人张亚东、林夕、陈奂仁、周耀辉等,奉上了对人生的“新思考”——《1987我不知会遇见你》。

谈到与张亚东的合作,李宇春表示,这一次才像是真正的合作,之前的叫“工作”。“我**次和张亚东做专辑是2006年。那时我俩都不太讲话,也没有熟到跟朋友一样,所以更多的是通过唱片公司、经纪人交流。但这一次,我们像朋友,一对一地交流,公司也没有参与太多意见。我俩在一起吹牛、喝茶、吃饭,还有一些歌曲是在即兴创作的环境下完成。比如坐在录音棚,觉得之前的歌词不好,就毙掉、现写。”她列举,专辑中的RockHeart、DancetotheMusic和《弹你的solo》都做了些修改。“两个人合作要讲出彼此真正的愿望或看法,相互碰撞,这样呈现出来的作品才叫‘合作’。”

不希望《酷》是写自己

新专辑里,歌曲《酷》由林夕填词。歌名容易让人想象成是林夕在讲述眼中的李宇春。但她不希望这样,“歌词是对酷的讽刺,要表达的是一种当下害怕受伤害,宁愿把自己包裹起来,连行尸走肉都不如的装酷,所以我不太希望这是他眼中的我。”

陈奂仁的“怪”正中下怀

李宇春说,这次和陈奂仁的合作比较新鲜,对方的“怪”是她喜欢的表达。“我之前只是听了他的一些音乐作品,感觉很怪,就想说有没有机会可以跟他合作。后来正好他送我唱片,我们就联络上了。用亚东的话讲,他发给我的有些歌曲,是一定不会有歌手买的,因为它们不太属于可以做主题或交流型的作品。但是我就喜欢,很特别,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找出长得差不多的那种,所以这一次收入了他的两*作品。”

关键词·女神

女神太多促我写“经书”

女神或男神的话题是李宇春一直想写的题目,“近两年常常会听到‘女神’‘男神’,而且我发现现在的女神已经不是当年我们心目中那么有**性的了。我就想,难道是因为有本经书?只要你照着它,把脸修成尖的,把个性抹杀掉,然后按照女神经书指导的方向去修炼,就可以成为女神?”因为有这样的想法,李宇春这次写了*词,取名《女神经》。

对于心中的女神人选,李宇春毫不犹豫地把票投给林青霞,评语是“银幕里,中性飒爽,美得妖艳,银幕外又是另一种气质”。李宇春回忆,她在台湾演话剧时,林青霞曾来观剧,“她私底下也是气场很强大的人,非常随和,又真性情,这样的人会让我尤其敬重。”

为周迅保密是甜蜜的负担

除了林青霞,周迅也是李宇春眼中的女神。而她和高圣远的喜事,李宇春透露,自己很早就知道了,但为了保密,她还一直提心吊胆。“很早之前,周迅突然跟我讲这个事,我吓了一跳,又加问了句‘你说什么?’她会真的把你当做好朋友分享她的开心事,你会被她的那种朋友间的信任和情感感动。所以我看着他们私人的照片,替她开心,也揣了这个秘密好几个月。在这期间有媒体问我,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很希望把所有的祝福都送给她,又挺不容易,所以我一直觉得这是很甜蜜的负担。”

关键词·创作

不想有创作人的头衔

原创越来越多,但李宇春不想用“创作人”的头衔给自己加分。“*开始创作是因为没有收到好音乐,找人写词又特别难,包括到现在,有时有好题目、好想法,但自己写不好,请人帮忙出来的未必是我*初想要的。所以不得已就开始自己写,写着写着好像就写下去了。”

关键词·话剧

登台表演帮助变健谈

除了音乐的表现,近来,李宇春出演的赖声川话剧《如梦之梦》也好评如潮。她总结,这是一次吸收养分的过程,虽然不会立刻开花结果,却能在无形中影响自己。“也许要酝酿一段时间,到了一定时候,之前吸收的养分就会突然呈现出来。赖老师对音乐的造诣也很高,除了跟他的谈话,我的另一个体会是在体验话剧演员的工作环境、生活方式中,他们给予我比较狠的提点,这让我思考很多。”

演完话剧,李宇春自评“比以前能说了点儿”。“现在跟别人分享起来会有意思,以前就没什么可聊的。我现在听听别人的故事,聊聊彼此的感受,分享一下也不错。”

简单的小孩

曾经和几位同期入行的媒体人聊天,回忆选秀热度*高的2005年那个夏天,感慨这些年选秀艺人千差万别的境遇。往事历历在目,趣事一数一箩筐。突然有人说了句“李宇春都30岁了”,大家伙儿才忍不住感叹:艾玛,时间过得真快!

2005年的夏天,我**次采访李宇春,那时她刚结束超级女声成都唱区的比赛,话不多,却已然开始散发总**的气场。岁月如梭,李宇春在舞台上日渐成熟且霸气,面对媒体时也愈加健谈,但是笑容依旧腼腆,性格始终直率而又可爱。缺点?当然也会有,比如新专辑的封面字体都要一改再改,龟毛得让工作人员抓狂。

采访那天,李宇春的通告排得很满。问她吃饭了没,她笑称:“工作还没结束,没资格吃。”或许有很多艺人对李宇春心存羡慕吧?一夜走红,随之而来的是节节高升的星运,成功似乎对她来得特别容易。而面对外界的争议,她内心的隐忍甚少为人所知。那份“不知我者谓我何求”的洒脱,实在是一些动不动就被几个微博网友留言折磨到发飙的敏感型艺人学不来的。

 

标签: 周迅喜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