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图书馆对外开放吗

2014-10-09来源 : 互联网

四川大学图书馆对外开放吗

四川大学图书馆本着“读者至上、服务**”的宗旨,在对本校读者提供**服务的同时,亦对社会各界读者,尤其是对西部地区的高校开放,为促进西部地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的文献信息服务。

四川大学图书馆简介

四川大学图书馆始建于1896年,是我国西南地区藏书规模*大的大学图书馆;馆舍总面积6,3100平方米;馆藏纸质文献550万余册,并拥有丰富的电子文献资源。拥有阅览座位9682个,其中包括6个多媒体阅览室。文理、医学、工学分馆设有35个专用阅览室,新建的江安分馆实行以读者为中心的“藏、借、阅、咨一体化”的服务模式。可提供阅览、外借、参考咨询、科技项目查新、文献传递、馆际互借、用户培训、声像视听、复印复制、打印扫描、缩微复制等多种信息服务,并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文献检索与利用课”。四川大学图书馆由四个分馆组成,分别为:

文理分馆位于望江校区东区内,面积16000平方米,馆藏以社会科学类和自然科学类为主,兼及部分工程技术类文献资料。其中中国古代史、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文字学、汉语史、宗教学、四川地方文献、南亚研究、数学、生物学、经济学等学科领域的文献具有收藏优势;珍藏线装古籍30万册,其中包括宋、元刻本及唐代以来的各种稿本和抄本;收藏有********期出版的图书和建国前报刊。

工学分馆位于望江校区西区内,面积13000平方米,馆藏以科技文献为主,形成了能源、材料、化学、化工、水资源等学科文献特色,其中在高分子材料科学、皮革科学与工程文献方面的收藏优势尤为突出。

医学分馆位于华西校区内,面积8800平方米,馆藏以医学文献为主,形成了符合“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特色体系,其中在口腔医学文献方面的收藏优势尤为突出。

江安分馆位于双流县境内,面积25300平方米,馆藏以基础性和综合性为特色。

文理分馆、工学分馆和医学分馆主要提供专业性、学术性的文献资料,江安分馆主要提供基础文献资料和一、二年级所需的文献资料。

四川大学数字图书馆作为一个开放性、分布式的数字信息资源网络系统,其核心组成包括以下几个部分:门户网站系统、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综合文献服务系统、存储备份系统、VOD点播系统以及其它应用服务系统。数字图书馆数据系统采用目前IT业界公认的先进的存储区域网(SAN)方式来构建存储系统,核心信息系统采用Cluster群集管理软件进行双机热备份,以**核心服务的稳定运行。在三校区四个分馆之间建立了物理*立的1000M内部网,再通过高速防*墙与校园网及Internet互连,望江、华西、江安三校区四个分馆之间的网络高速畅通、****。

引进了以色列EXLIBRIS公司的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ALEPH500(16版)和资源统一检索与开放式链接服务系统METALIB/SFX,实现了对三个校区四个分馆采访、编目、阅览、流通、信息检索等各项业务的统一的自动化集成管理。通过Internet开展了各种网上服务,如网上书目检索、实时馆藏查询、新书通报、预约、续借、个性化服务以及联合目录、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等。网络数据库为全校师生提供全天24小时网络检索服务。

 

标签: 大学图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