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敬亭绿雪

2014-10-05来源 : 互联网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这句话似乎是专门为敬亭山作注解的。这座海拔仅有300多米的山,却因了诗仙李白的一句“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而有了非同一般的灵性,以“江南诗山”之称名满**。

  自古名山蕴名茶。敬亭山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壤肥沃,岩谷幽深,良好的生态造就了得天*厚的宜于茶叶生长的环境。行于山间,修剪齐整的茶树列队于丘陵之上,隐约可见采茶女的身影。“敬亭绿雪”历史悠久,品味*特,为绿茶中珍品。明清时期曾列为贡茶,是安徽省*早的名茶之一。《宣城县志》上记载:“明、清之间,每年进贡300斤。”由于其贡品的地位,一般人难品其中真味,加之产量较少,因此到了清末失传。1972年,敬亭山茶厂开始**研制,1978年研制成功。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的**学者郭沫若先生欣然挥毫题名,惠赠敬亭山茶厂。此后,敬亭绿雪在中国茗苑里重展芳容,多次获名茶称号,深获各界的厚爱。

  绿雪之名,空灵清宛,有如一位与世隔绝的农家少女,不施粉黛而又温文尔雅,不语不笑却有风情万种,给人留下无限的遐想。此茶每年清明和谷雨前即采摘,茶农说:“清明采的小,谷雨抹不了。”意思是要早采嫩摘。采摘时,只挑不过一寸的一芽一叶或一芽二叶,经过杀青、做形、烘干等多道工序精制而成,香型大体分为“板栗香”、“兰花香”、“金银花香”三种。茶芽形如雀舌,色泽翠绿,身披白毫,视觉效果**。干茶馨香扑鼻,如兰似蜜,清雅之气绵延不绝。泡后汤清色碧,嫩绿成朵,透过杯盏清赏,白毫翻滚如雪花纷飞,香气鲜浓似绿雾结顶,故得名“绿雪”。古人咏赞敬亭绿雪的诗文甚众,清人梅庚就写诗颂之“色澄秋水味兰花”,施闰章也有“酌向素瓷浑不辨,乍疑花气扑山泉”之赞誉。如今,敬亭山已被命名为国家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敬亭绿雪也因其“内质佳、开园早、色纯如玉、品静似天、嫩香持久、回味甘醇”,而被安徽省列为向****推介的三大名茶之一,与黄山毛峰、六安瓜片齐名。诗山与名茶,相得益彰,彼此辉映,成就了宣城文化的一段佳话。

  “三月三,上敬亭山。”春风送暖、江南岸绿之际畅游诗山,这是宣城人民传统的踏青方式。随着宣城知名度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也慕名而来。登高揽胜,遥望江城如画里,再细细品上一杯敬亭绿雪茶,真所谓爽心乐事,神仙生涯。

 

标签: 敬亭绿雪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