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根粥的做法

2014-10-05来源 : 互联网

  葛根味辛、甘、平,有解暑清热、生津止渴的作用。葛根主要含有葛根素、木糖甙、大豆黄酮等成分,有明显的解毒作用,与粳米同煮,可减轻其寒滑作用,延缓药效,起到清胃养阴、生津止喝作用。小儿夏季热,胃热多渴,多食多饮者,食此粥可使**通畅,减轻病状。

  原料:鲜葛根40克,粳米100克。

  制作:

  1、将葛根洗净,切片,加水磨成水粉,待沉淀后,去水取粉备用。葛根磨成水粉要细腻,否则影响粥的质量。

  2、粳米洗净,入锅加水煮粥,煮至半熟时,加入葛粉,再同煮成稀粥即成。

  特点:此粥***,微甜。

  营养分析

  葛根主要含碳水化合物,植物蛋白,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此外还含有黄酮类物质:大豆素,大豆甙,还有大豆素-4,7-二葡萄糖甙,葛根素,葛根素-7-木糖甙,葛根醇,葛根藤及异黄酮甙等。

  1.营养心肌,扩张血管葛根总黄酮和葛根素能改善心肌的氧代谢,对心肌代谢产生有益作用,同时能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降低血管阻力,使血流量增加,故可用防*心肌缺血,心肌梗死,心律失常,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病症。

  2.解肌发表葛根丙酮提取物有使体温**正常的作用,对多种发热有效。故常用于发热口渴,心烦不安等病症。

  3.降糖降脂葛根素有明显的降低血糖的作用,葛根所含的黄酮类化合物有降血脂作用,能降低血清胆固醇,降低油三酯,用于*疗高血糖,高血脂病症,有显著**。

  4.益智作用某些研究表明葛根对学习记忆障碍有明程的*疗作用,葛根醇提取物能显著对抗东度警碱所致的记显碍。可用于*疗老年性痴呆,智力障碍,记忆力差等病症。

  5.升举阳气,止渴止泻葛根轻清升散,药性升发,柳举阳气,鼓舞机体正气上升,津液布行。升发脾胃清阳空气而止渴,止泻痢。故常用于*疗内热消渴,麻疹透发不畅,腹泻、痢疾等病症。

 

标签: 葛根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