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身边“铁”哥们,别让它们在指尖溜走

2014-10-04来源 : 互联网

  现代人工作压力大,缺铁性贫血的亚健康情况也越来越多,补血养生也成了时下年轻人*为关心的问题之一。那么怎么才能通过“吃”来加一点铁,补一下血呢?

  营养有话说

  亲爱的小伙伴们,今天我来跟大家一起聊聊人体中有关补铁方面的知识。铁是人体中必不可少的元素之一,是血红蛋白的组成成分。缺铁可能会引发缺铁性贫血。不仅如此,铁还参与到我们人体新陈代谢的各个过程,对我们的免疫系统也有很大影响,因此铁直接关系到了我们的健康。

  铁的平衡是指一种稳定状态,即从膳食中吸收的铁既能够补充肌体实际丢失的铁,又能够满足肌体生长或者怀孕等生理需要。大量科学研究表明,孕妇和儿童尤其需要注意适时给身体补充铁。

  我不是铁匠

  谁说只有铁匠才需要每天源源不断地从外面“收购”铁?我们虽不是铁匠,但是一样需要铁,因为铁是**我们身体健康的必要元素之一。不过我们并不需要像铁匠那样,每天收购大量的废铁,因为铁在体内新陈代谢中可反复被利用。通常情况下,只有肠道分泌、皮肤脱落等会损失部分铁,其他途径几乎不会损失。这样一来,我们每天其实需要从食物中“收购”的铁大约只有20毫克。可千万别以为量少就不重要了,它的作用是相当大的,当身体不能得到这些铁补充时,就会影响血红蛋白合成,长期这样下去,就可能形成缺铁性贫血,导致呼吸道易于感染,影响肌肉功能,延缓骨骼生长等。所以说,我们虽不是铁匠,但是依然需要每天去寻觅些铁来补充身体所需。

  铁在腹中转

  其实我们在日常饮食中摄入的铁并不少,可为什么还是会经常出现贫血呢?身体到底缺不缺铁,这不仅取决于铁的摄入量,还要看铁的吸收量和需求量。吸收效率也决定了身体对铁的利用率。因此要想解决缺铁性贫血问题,还需要从铁的摄入量和吸收量入手,吃的食物中含铁不足或者对食物中的铁不能有效吸收都是导致贫血的原因之一。

  说起健康的养生之法,那么天然的食补必定是*佳的选择。想要通过食补的方式来补充铁,那么动物内脏自然是*选,比如猪肝、鸡心、鸭肫等。研究发现,动物内脏的含铁量不仅特别高,而且人体对这些食物中所含的铁吸收也特别的好。除了荤食外,素食中也有很多富含铁的食材,比如紫菜、海带、黑木耳等都是铁含量很高的。只是相比肉类来说,植物性食材中的铁不是那么容易被人体吸收。

  吸收不好,吃进去再多也是枉然,那有什么办法能解决这个难题呢?办法其实很简单,补铁的时候,适量补充蛋白质和维生素C等,这些都可以大大促进身体对铁的吸收。饭前吃个番茄或者喝杯橙汁,就能够促进人体对铁的吸收。如果觉得这样比较麻烦,那么在烹饪佳肴的时候稍许加一些醋,同样也会促进人体对铁的吸收和利用。

  铁哥们,别跑

  好不容易让“铁”这哥们进到肚子里了,可千万别再让它跑了。那么那些爱喝茶和咖啡的朋友就要注意了,茶叶中的鞣酸和咖啡中的多酚类物质会和铁形成难溶的盐类,大大抑制身体对铁的吸收,所以喝茶喝咖啡也要适可而止,千万不要贪杯哦。

  不光要节流,同时还要学会开源,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补充铁。那么烧菜时用的炒锅*好选用铁制的,而不是铝制,因为铁锅有利于铁的吸收。不信,你看人家红太狼每次拿的不都是平底大铁锅吗?灰太狼即使吃不到肉,但每天还是这样生龙活虎地抓羊,也许铁锅在其中也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呢!抓住身边的“铁”哥们,别让它们在我们指尖溜走了。

标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