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著名特产之---周村烧饼

2014-10-04来源 : 互联网

  周村烧饼,因产于山东淄博周村而得名,是山东省的**特产之一。以传统工艺精工制作而成,为纯手工制品,有“酥、香、薄、脆”四大特点,富有营养,老少皆宜。其外形圆而色黄,正面贴满芝麻仁,背面酥孔罗列,薄似杨叶,酥脆异常。入口一嚼即碎,香满口腹,若失手落地,则会皆成碎片,俗称“瓜拉叶子烧饼”。周村烧饼制作历史悠久,至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的历史。几经工艺改造,如今已是驰名中外,家喻户晓,深受世界各国消费者的喜爱。

  原料调料

  原料配方(咸味):面粉50公斤、芝麻仁15公斤、食盐1.5公斤,出成品64公斤

  原料配方(甜味):面粉50公斤、糖12.5公斤、芝麻15公斤,出成品59公斤

  制作方法:制作周村烧饼要经过配方、延展成型、着麻、贴饼、烘烤等多道工序,而配方、成型和烘烤则是制饼的关键。特别是烘烤的*候、非名师高手,很难达到“炉*纯青”的地点。所谓“三分案子七分*”、“*中求财”都是制饼师傅的多年经验。

  周村食品厂的烧饼其薄如纸的生饼坯理用手工延展而成的,制饼**手持面剂,右手旋饼,饼如飞轮,转眼之间,一只只似乒乓球大不的面团儿便变成了薄如蝉翼的生饼坯。延展、着麻、贴饼,动作轻巧灵活,一气呵成,将旋好的饼坯,用手轻轻揭起,唰地一下放在摊满芝麻仁的木盘内一蘸,又迅速揭起,啪的一下,反托在右手指背上,送入炉堂……,操作自始至终,明快熟练,犹如变魔术一般。

  做法

  1、将面粉放入盆内,加水250克,再放入精盐和成软面。芝麻用水淘洗干净,晾干。

  2、面团搓成长条,摘成48个面剂,制成圆形,逐个蘸水在瓷墩上压扁,再向外延展成圆形薄饼片,上面抹一遍水,使有水的一面朝下粘满芝麻。取已粘芝麻的饼坯,平面朝上贴在挂炉壁上,用锯末*或木炭*烘烤至成熟,用铁铲子铲下,同时用长勺头按住取出。

  3、每16个用纸包成一包,呈圆筒形,48个共包3包。如制甜酥烧饼,可将盐换成白糖(55克),用温水化开,与面粉和好,制法同咸烧饼,比咸烧饼稍薄,500克面粉可制烧饼3.5包,共56个。

 

标签: 周村烧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