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小吃——醉蟹,醉螺

2014-10-03来源 : 互联网

  江南人爱海鲜,同时也爱酒。虽然他们从来不是以豪饮著称,但把活生生的螃蟹、虾或者螺等鲜物浸入好酒之中变成“酒鬼”,再取两者融合的鲜香,这是多么狡黠的吃法。

  醉蟹:它们不是酒鬼,是酒魂将新鲜虾、螃蟹、泥螺、蛤蜊、蚶子、蛏子等“醉”制的方法叫“生醉”,把原料蒸熟再醉叫“熟醉”,其实想想,让它们醉着死去反而没有那么残忍。

  醉泥螺:不要送给不会吃的人醉泥螺,涂泥生物的大逆袭当我们还在争论咸鸭蛋和腐乳谁是早晨下粥的*佳伴侣时,江浙沿海的人们已经用筷子搛起一颗凉冰冰的醉泥螺,一阵吸嗦,一碗滚烫的白泡饭就下肚了。那股伴着黄酒幽香的清嫩鲜脆,让“**的脾胃就像被熨斗熨过一样,有无限的妥帖”。

  泥螺生长于海边滩涂,每天以吸收泥中的养分为生,所以都会有一身泥腥味。但泥螺又鲜又脆又嫩的肉,让好吃者处心积虑除去腥味。

  明代人是用醋泡,清代人用酒酿、虾肉、糖等一起“糟”,而现代人用的多是“醉”:将鲜泥螺用清水洗净,再以淡盐水腌制半月,*后加入茴香、桂皮、冰糖等调味料,倒入黄酒,密封10天左右。

  这种对泥螺去糟取精的探索过程,何尝不是中国人对于饮食不厌精细的典型体现,使得出身烂泥的泥螺也能成为“八珍冷盘”之一。

  泥螺将其肉体和思绪都藏身于螺壳之中,醉泥螺的过程也远没有醉虾和醉蟹来得激烈,它们乖乖地被捡起,默默地被灌醉,只有在人们吸食它们的时候,才可能发出一声“咝咝”的声音。其实醉泥螺*有意思的,也是它的吃法。泥螺不如螺蛳,个大、内空,一挑或者一吸就好,而醉泥螺个小,又被黄酒浸透,用手来操作自然不行,要把它吃得像模像样还得靠娴熟的嘴上功夫。不会吃泥螺的人,要么吃得一口泥沙,要么连壳带肉一起咬碎,甚至整颗卡在喉咙,眼泪直流。

  吃醉泥螺的高手,只需要用舌头将其裹紧,一吸,肉和壳便分离开来,“待到有沙处,即用齿尖将螺肉咬下,再乘势将那螺黄轻轻一嘬”,口中剩下的就是*完整的螺肉了,那股迎着舌尖而来的鲜香伴着黄酒的甘醇,很容易就让手中的筷子一时找不到北。

 

标签: 醉蟹,醉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