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喝茶养生 头道茶该不该喝?

2014-10-02来源 : 互联网

  人们喜欢在休闲的时候,慢慢泡上一壶茶,享受假日时光。

  厦门茶店:头道茶汤一般倒掉

  记者观察了5家茶叶店,情况都一样:头道茶汤倒掉。厦门润德堂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润琦表示,不管什么茶,用什么方式,头道茶汤都应该倒掉。润德堂以做普洱茶和大红袍等武夷岩茶著称,大红袍还在闽南斗茶中获得过茶王。肖润琦表示,他们泡茶时,普洱茶还要洗两遍,因为普洱茶是渥堆发酵的,生产制作过程中,卫生条件可能稍差一点。另外,年限长的普洱茶有陈味,头两遍倒掉不仅卫生,还能去陈味。大红袍生产加工卫生条件好,也要用*烘焙,但也建议头道汤倒掉,因为开水冲泡下去,头道汤会有一些气泡。

  业内**:头道汤倒掉可惜

  尽管商家和市民一致认可倒掉头遍茶汤,但**却普遍认为:头道茶也应该喝。

  厦门茶叶协会***陈志雄表示,头道汤倒掉洗茶说法不够专业,只是起心理安慰的作用。规范来讲,头道汤倒掉主要是从卫生考虑,杀灭大肠杆菌等,而农残微溶于水,而且茶叶那么紧结,一冲泡就倒掉,对去农残没有任何意义。另外,即使头道汤倒掉,也要快速倒掉,如果浸泡太久,茶叶中一些营养成分可能会消减20%左右。陈志雄称,厦茶有高温流水线,产品符合标准,不建议将头道汤倒掉。

  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郑国建也认为,中国茶叶几千年来都没有洗茶之说,消费者所谓洗茶,只是表演的一道工序,类似温杯、醒茶。现在茶叶加工过程越来越卫生,包括设备、工艺等越来越可靠,比较少受到污染,另外,真正的农残、重金属不会溶解到茶汤,所以,头道汤不必要倒掉。包括杭州的绿茶等,头道汤也都不倒掉。

  福建省茶叶学会会长冯廷佺、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茶叶检验**工程师陈荔银等**也都表示:茶叶农残溶于水只有千分之五,根本没多大影响,包括白茶等茶叶在内,不必洗茶。农残标准合格的茶叶,泡出的茶水是安全的。

 

标签: 头道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