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气正当时 艾灸袪湿最理想

2014-10-02来源 : 互联网

  春季易患“湿症”

  中医把自然界中具有重浊、粘滞、趋下特性的外邪通称为湿邪。居处潮湿,以水为事,淋雨涉水等,均可成为湿邪致病的途径。过年期间,华东地区阴雨相间,走亲访友难免招致湿邪入侵:如湿邪袭表,可见周身困重,四肢倦怠,头重如束布帛;湿阻胸膈,气化不畅则胸闷;湿困脾胃气机升降不畅则脘痞腹胀,**不爽。

  过节时全家团圆,少不了享用饕餮大餐,红烧肉几乎是必备年菜,而其肥甘之性又是造成内湿丛生的罪魁祸*;亲友聊天,核桃、瓜子、茶汤、生冷瓜果自有“陪聊”妙用,然其油脂滋腻不自觉助生内湿;元宵节的汤圆着实不能贪食,其性重滞,容易加重胃肠负担,过食则脘闷饱胀,口淡乏味,甚则嗳气泄泻。

  中医讲,脾胃为仓廪之官,是后天之本,乃气血生化之源,主运化,能输布水谷精微,升轻降浊。脾喜温喜燥,*恶湿邪。湿邪困脾,则影响水谷的消化吸收,使其受纳、转输、传导等功能失调。在上表现为面垢面肿眵多;在下则反映为小便混浊,**溏泻;肌肤可出现小水疱;妇女则可能带下多。大肠经与胃经紧密相连,胃经气血不畅,湿滞大肠,腑气不利,则**黏腻不爽,甚或反复发作,时起时伏,缠绵不休。

 

标签: 湿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