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说脏腑调理 脏腑调理吃什么好

2014-09-30来源 : 互联网

脏腑调养,调理概述,脏腑即内脏的总称,按照生理功能特点,分为五脏、六腑和奇恒之腑脏,既心、肝、脾、肺、肾,合称五脏;腑,即胆、胃、大肠、小肠、三焦和膀胱,合称六腑;奇恒之腑,包括脑、髓、骨、脉、胆和女子胞。

以五脏为中心,一脏一腑,一阴一阳为表里,由经络相互络属,其共同特点是能贮**体生命活动所必须的各种精微物质,如精、气、血、津液等;六腑,即胆、胃、小肠、大肠、膀胱、三焦,其共同生理特点是主管饮食物的受纳、传导、变化和排泄糟粕;奇恒之腑,即脑、髓、骨、脉、胆、女子胞(子宫),其共同特点是它们同是一类相对密闭的组织器官,却不与水谷直接接触,即似腑非腑;但具有类似于五脏贮藏精气的作用,即似脏非脏。在脏腑之中,五脏是生命活动的中心,以五脏为中心脏腑在生理功能上相互制约、相互依存、相互利用,形成一个非常协调统一的整体。

脏腑调理吃什么好?五脏间的协调,即是通过相互依赖,相互制约,生克制化的关系来实现的。有生有制,则可保持一种动态平衡,以**生理活动的顺利进行。五脏是以化生和贮藏精、神、气、血、津液为主要生理功能,大肚子减肥茶;六腑即是以受盛和传化水谷、排泄糟粕为其生理功能。藏、泻得宜,机体才有充足的营养来源,以**生命活动的正常进行。

脏腑调理的饮食?任何一个环节发生了故障,都会影响整体生命活动而发生疾病。四时养生中强调春养肝、夏养心、长夏养脾、秋养肺、冬养肾;精神养生中强调情志舒畅,避免五志过极伤害五脏;饮食养生中强调酸、苦、甘、辛、咸五味调和,不可过偏等等,都是遵循协调脏腑这一指导原则而具体实施的。协调脏腑是养生学的指导原则之一,应予以足够重视。


标签: 细说脏腑调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