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青少年应该如何补充营养

2014-09-30来源 : 互联网

青春期正处于生长发育的旺盛时期,对各种营养的需求量远远高于成年人,因此,营养问题就显得很重要。营养素的功能在于构成躯体,修补组织,供给热量,补充消耗,调节生理功能。青春期应注意以下营养素的补充:

蛋白质蛋白质是生长发育的基础,身体细胞的大量增殖均以蛋白质为主。生长发育期的儿童和青少年对蛋白质的需要量为每天100克左右,男孩需要蛋白质的量略高于女孩。人体的蛋白质主要由食物供给。蛋类、牛奶、瘦肉、鱼类、大豆、玉米等食物均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混合食用,可以使各类食物蛋白质互相补充,得到充分利用。

热能青春期所需的热能比成年人多25%~50%。这是因为青少年活动量大,基本需要量多,而且生长发育又需要更多额外的营养素。热能主要来源于碳水化合物,即由各类食物提供。所以青少年必须**足够的主食摄入量。

维生素人体在生长发育过程中,维生素是必不可少的。它不仅可以预防某些疾病,还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大部分来源于蔬菜和水果。芹菜、豆类等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山楂、鲜枣、西红柿及绿叶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应**供给。

矿物质矿物质是人体生理活动必不可少的营养素。尤其是处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需要量更大。钙、磷参与骨骼和神经细胞的形成,如钙摄入不足或钙磷比例不适当,必然会导致骨骼发育不全。另外,青少年对铁的需要也高于成人。铁是血红蛋白的重要成分,如果膳食中缺铁,就会造成缺铁性贫血,特别是青春期女孩,每次月经要损失50~100毫升血,至少要补充15~30毫克铁。动物肝脏、蛋黄、黑木耳中含有丰富的铁。

微量元素微量元素虽然在体内含量极少,但在青少年的生长发育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特别是锌,我国规定每日膳食锌的摄入量为15毫克。含锌丰富的食物有动物肝脏、海产品等。

水青少年活泼好动,需水量高于成年人,每日摄入2500毫升,才能满足人体代谢的需要。水的摄入量不足,会影响机体代谢及体内有害物质及废物的排出。如果运动量大,出汗过多,还要增加饮水量。这里讲的水的摄入量不是指喝进去的水量,而是指喝入的水量加上吃进去的食物中可以转变为水的量的总和。


标签: 如何补充营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