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餐企角逐重庆夜市 10亿蛋糕该怎么吃?

2014-09-29来源 : 互联网

  增速放缓、利润下滑……中国烹饪协会**企业调查显示,今年二季度,全国餐饮行业亏损面达20%,60%企业的利润大幅下降,平均同比下降42%。而重庆市烹饪协会称,上半年,全市餐饮行业增速约7%,远低于去年同期超过12%的增速。

  于是,相关部门和企业开始摸索脱困出路。市商委明确表示,鼓励品牌餐饮企业积极发展夜市经济,拉长营业时间,寻找增长点。然而,餐企的“夜生活”前景如何,如何分食目前夜市经济的10亿元蛋糕,还得拭目以待。

  三个月前,东和花园酒店门前的小花园被改造成了夜市广场,开卖夜啤酒;阿兴记正在筹备做夜宵生意;南岸区提出在南滨路打造夜市餐饮试点区……我市中餐、*锅等大型餐饮企业,纷纷将目光瞄准夜市。

  大型餐企角逐重庆夜市10亿蛋糕该怎么吃?

  动态中餐企业试水卖夜宵

  *近,阿兴记集团董事长刘英正在忙着准备一件事:卖夜宵。

  刘英透露,阿兴记正在酝酿初步方案,并决定把部分餐饮公司的酒水供应商也拉来,配合企业经营好夜宵生意。不过,目前阿兴记还没有确定*终方案。作为重庆饮食行业协会会长的刘英表示,她正在与会员单位协商,一起加入夜市阵营。

  中餐企业降低身段卖夜宵,并不只有阿兴记一家。早在三个月前,四**酒店东和花园酒店就开始试水卖夜宵。

  东和花园酒店执行总经理李建华向记者坦言:“尽管我们的啤酒价格和街边一样,烧烤菜品价格也走的是平价路线,但是不少顾客以为,我们的价格更高。因此经营到现在,只能说是过得去。”

  市商委餐饮住宿业处处长余晓玲昨日告诉记者,目前,南岸区已提出打造夜市餐饮的试点区,在南滨路上,已有两家企业低调加入。

  不仅企业在行动,相关主管部门也在鼓励。不久前,市商委下发的《关于开展“消夏美食季”系列活动的通知》明确表示,我市将以南滨路、北滨路、鸿恩寺美食街等特色美食街及餐饮从业单位为主体,通过开展美食展、啤酒节等活动,发展夜市经济,吸引人气,拉动消费,并鼓励品牌餐饮企业也转型发展夜市经济。

  调查老*锅的“夜生活”

  其实,大型餐饮企业看上小摊小贩们的生意,阿兴记和东和花园酒店只是后来者。在重庆,*早试水夜市经济的大型餐饮企业中,骑龙*锅是其中之一。

  十几年前,骑龙*锅在主城区开始支起桌子板凳,敞开大门迎接夜宵客。*初,骑龙*锅董事长任鸿秀将打烊时间定在凌晨3点,彼时,在*锅店如林的山城,还没有哪家大型餐饮企业的*锅在深夜3点还在翻滚。

  不过,*锅夜市“开”进市场后,任鸿秀才发现,超过凌晨2点,就很少有客人光顾。骑龙*锅在主城区内的三家直营店,都是同样的境遇。

  “后来,我们将营业时间一再提前,从*初的凌晨3点调至2点,再后来又调到1点。”为坚持开店之初的经营理念——不管多晚顾客在骑龙都能吃到*锅,任鸿秀坚持将凌晨1点钟打烊的“铁律”延用至今。

  任鸿秀坦言,经过多年经营,骑龙*锅再晚也可吃到*锅已被消费者接受,大家想到晚上吃*锅,都会考虑骑龙。

  遇困餐饮收入增幅大幅下滑

  不少大型餐饮企业开始争夺小摊小贩的夜市生意,为何?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曾经骑龙*锅等企业的尝试,与其说是求存,毋宁说是创新。但如今随着年初国家相关规定出台,国内餐饮行业遭遇寒潮,发展夜市已成为求生之道。

  中国烹饪协会**企业调查显示,今年二季度全国餐饮行业亏损面为20%,60%企业的利润出现大幅下降,同比平均下降42%。重庆也不例外,据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今年1~2月份,全市限额以上住餐企业实现营业额31.49亿元,同比增长7.7%,比去年同期回落11.6个百分点。重庆市烹饪协会秘书长廖清鉴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市餐饮行业的增速大约就在7%左右,而在去年同期,增速则超过了12%。

  市商委餐饮住宿业处处长余晓玲昨日告诉记者,餐饮行业遇困,品牌餐饮企业拉长营业时间、发展夜市经济,寻找新的增长点是大势所趋。

  事实上,对餐饮行业来说,夜市经济也是一块大蛋糕。廖清鉴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协会去年的调查,我市夜市餐饮占据整个餐饮市场的份额大约是3%~5%,拥有大约10亿元的产值。夜市餐饮的蛋糕还在随着整个餐饮行业的壮大而逐年增大,未来两到三年内,夜市餐饮的份额将提升到10%左右,也就是一个20亿元以上的大市场。

 

标签: 大型餐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