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养阴 “早睡早起”忌贪凉

2014-09-29来源 : 互联网

  立秋是24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是秋季6个节气中的第1个,在每年公历8月7日前后,太阳黄经135°,斗指申位(西南方向)。立也,始也,立秋标志着从这**开始,将进入秋天,所以叫立秋。

  《管子》中记载:“秋者阴气始下,故万物收。”中医讲究“天人相应”,立秋后,自然界的阳气开始收敛、沉降,人应当开始做好保养阳气的准备。**提醒,秋季养生,凡饮食起居、运动锻炼、精神情志,皆以“养”和“收”为原则:起居宜“早睡早起”,饮食需“少辛多酸”,锻炼宜轻松平缓,精神需安神养气。

  夏秋之交病候有哪些特点?

  立秋到秋分之间,属于“入地户”,气化由阳入阴,天气渐凉,热渐退昼渐短,夜渐长气候由热转凉,大地逐渐转为收藏。所以,从立秋起,要开始养阳。

  **,人体气血也开始逐渐内收,表现为呼吸、心跳逐渐变慢一些,新陈代谢也开始减慢,以适应与自然相应,脏气开始内藏的需要。所以从立秋起,要开始养收。

  第二,夏秋之交,天气忽冷忽热,燥湿不调,寒温难定,阴阳气交不稳定,容易得病,所以就要养好生。

  第三,养生原则早卧早起、多做深呼吸,多吃润肺生津之品。

  不能“乱补”

  立秋是由热转凉的交接节气,也是阳气渐收,阴气渐长,由阳盛逐渐转变为阴盛的时期,是万物成熟收获的季节,也是人体阴阳代谢出现阳消阴长的过渡时期。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立秋时节为人体*适宜进补的时候,人们可以根据这一节气的特点,科学地摄取营养和调整饮食,以补充夏季的消耗,但不能“乱补”。

 

标签: 入秋养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