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碱水鱿鱼”缘何热销?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在长沙的大街小巷,有很多***爆的烤鱿鱼摊点,一元一串的低价吸引了不少顾客。然而,这些看似价廉物美、油光发亮的烤鱿鱼,很多却经过了“碱水”处理,危害人体健康。

  利欲熏心:“碱水”一泡,一斤变五斤

  3日上午,长沙西长街水产市场。在一家水产行外,记者看到一桶正用某种液体泡着的鱿鱼,水面上泛起不少白色泡沫,用手一摸鱿鱼,手感十分滑腻。这名摊主说,这是用“碱水”泡的“水发货”。细问得知,所谓“碱水”,是在清水里加入一种名为片碱的化学物质,能使干货充满水分。一般情况下,“水发货”只需用普通食用碱或清水浸泡消除腥味。而经这种强碱性的片碱泡过后,一斤鱿鱼能变成五六斤重。

  记者现场暗访发现,这些鱿鱼除了用片碱水处理过,还经过双氧水漂白。经过几个小时的浸泡加工,原来干瘪的鱿鱼就能变得和新鲜鱿鱼一样饱满透亮。记者询问一名摊主,用“碱水”泡过的鱿鱼是否对人体有害,摊主支支吾吾地回答“反正可以吃”。也有摊主称,鱿鱼只是用普通的“食用碱”泡的。

  然而,另一名水产行的**却给出了不同的答案。蒋**在长沙市经营一家专营新鲜海产品的商行。他向记者透露,由于大型超市对水产品都要进行严格检验,“碱水”泡的“水发货”送到沃尔玛、家乐福等大超市,一般都会被拒收。

  虽然进不了大超市,“碱水鱿鱼”还是很吃香,每天早晨8时前就能全部卖完。记者进一步跟踪采访得知,长沙不少烧烤摊虽然名为“烧烤鲜鱿”,实际上用的原料正是这种“水发货”,并因其价格低廉受到消费者广泛欢迎。“碱水鱿鱼”的市场价格在每斤4.5元左右,只是新鲜鱿鱼的四分之一。但由于能够膨发出正常清水泡的鱿鱼的五倍左右重量,经营者的利润也没有减少。

  害人不浅:**解读“碱水鱿鱼”

  据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介绍,片碱学名为氢氧化钠,对人体有害,是国家明令禁止的食品添加剂。食用片碱泡过的食物对人体危害很大。氢氧化钠是一种强腐蚀剂,会对消化系统产生大的腐蚀作用;而工业双氧水是强氧化剂,里面含有较多的铅、砷等有毒的物质,人吃了以后会引起胃、肝、肾疾病,甚至可能致癌。

  针对某些不良经营者辩解所称的“食用碱”,**表示,由于普通食用碱比较温和,因此膨发量并不明显,能让鱿鱼“一斤发五斤”,只有强碱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而且,用强碱泡过的鱿鱼手感非常滑腻。

  据记者观察,就在西长街的不少“水发货”摊点上,除了鱿鱼,牛百叶、牛肚、海参也都用“碱水”泡着。在一个摊点前,记者看到了未泡好的海参和已经泡好正在出售的海参。泡好的海参体积几乎是未泡好海参的两倍,颜色也不是原来的墨黑色,而是褪成黄褐色。这些“水发货”大部分都流入了城中的小餐馆或者街头巷尾的烧烤摊。

  据市场上的经营者介绍,要分辨“碱水鱿鱼”实际并不难。“碱水鱿鱼”鱼体肥大,往往比较硬,手感黏滑,有的特别红,用双氧水泡过的又特别白,而且价格很便宜,消费者应慎重选购。**认为,普通市民若在市场中不慎买了“碱水鱿鱼”,一定要先用水浸透至两小时,使浓度降低,然后再下锅用水煮,直至锅中的汤没有浮沫,将危害降至*低。

  无人监管:食品安全整*成空话

  在长沙市西长街红卫集贸市场内,有摊主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鱿鱼就是用烧碱泡的。”而记者发现,市场门口由长沙市工商部门发布的不合格食品公布栏上却没有列入“碱水鱿鱼”。

  记者11月初曾就此事致电长沙市工商局,工商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已经收到市民投诉,将会采取行动整*。但直至发稿日,时间过去了10余天,仍未见工商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各地的“碱水鱿鱼”仍在出售。

  一种有些化学常识便能识别的有害食品,为何**以来始终在市场上**?除市民的饮食习惯待改进外,食品****部门的办事效率受到了更多质疑。湖南省委党校王学杰教授指出,不到人命关天的大事发生,不到上级部门追究责任的时候,往往得不到食品监管部门的重视。这反映了食品监管部门长期以来形成的“行政惰性”亟待改正。

标签: 碱水鱿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