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趣闻:探讨中国古代饮食文化演变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所谓“民以食为先”,中国人对饮食的讲究是世界知名的,饮食是中国文化中极为重要的一部份。刻下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举行的“美食配美器-中国历代饮食器具展”,展示了由新石器时代至清代的器具,将中国历代饮食文化的演变呈现市民眼前。

  美食趣闻:探讨中国古代饮食文化演变

  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与中国国家博物馆合办的“美食配美器-中国历代饮食器具展”,展出逾百件珍贵文物,包括食器、炊具、酒器、图卷、砖画等,具体地反映中国饮食文化的发展历程:从五十多万年前北京人用*烧烤食物而脱离“茹毛饮血”的生活,至一万年前新石器时代出现*初的食器,到以后历代**以青铜、铁、陶瓷等制成的各式饮食器具。

  中国饮食文化源远流长,菜式和烹调方法千变万化,地方菜系各具特色,历代的饮食器具品种繁多,是中国饮食文化的重要部分。餐具的演变,除可窥见不同烹调技法的问世,更可见美食与美器之间存在一种相伴相依的关系,亦印证了中国的文明进程。

  “美食配美器-中国历代饮食器具展”透过实物具体展现了历代食器的演变,并中国饮食文化的进程,由旧石器时代至明清时期的进食方法、器具使用等均有详细介绍。展品当中不少为难得一见的重要文物,例如新石器时代的釜和灶,是已知发现较早且完整的一套坎具;而在新疆出土、保存完整的唐代墓葬饺子,亦为现时所发现*早的饺子实物。其它引人瞩目的展品还包括汉代江南流行的船形陶灶明器、东汉宴饮杂技画像砖、元代金银食器,以及明代南都繁会图卷等。

  除展出珍贵展品外,展场内更设一教育活动角,设置以历代餐具为题的互动游戏,以增进参观者对古代之食物和材料,以及饮食风俗之认识。

  为配合展览,文化博物馆特别安排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董琦博士于本月二十九日主持一项名为“中国古代饮食器具漫谈”的专题讲座,向与会者介绍中国自新石器时代至清代的饮食器具,并细谈中国人饮食习惯的转变。

 

标签: 美食趣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