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爱又恨“催人泪下的芥末”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芥末,总给人一种催人泪下的感觉,但就是这个催泪物质却深深地吸引着无数食客,爱它的呛,更爱它给味蕾带来的刺激感。通常所说的“芥末”其实是山葵、辣根和芥辣粉这三种物质的总称,可能因为都是辣的缘故,所以将三者混为一谈。

  山葵Wasabi

  山葵Wasabi是日本*具有代表性的调料之一,市场上所见到的Wasabi绿芥末,就是用山葵的根和茎磨制而成的,它常见于山谷河流之畔,水质越冷越清,越利于成长,是一种不造成任何环境污染的绿色食品。

  又爱又恨“催人泪下的芥末”

  在日本,除了这种普通的绿芥末以外,还有一种黄色的芥末,这种芥末的原材料是辛辣的芥末菜,其叶子专用来做芥末粉、芥末酱。二者的口感和功用有所不同,一般来说,绿色芥末的口感比较辣,多用来吃生鱼片。夏季,在冷的荞麦面上倒入绿芥末制的汤汁,同样有美味的体现。黄色芥末则口感柔和,因此用途广泛,煮菜、炖菜都可以放一点,就连吃炒面和肉包子,也可以抹上黄芥末来调节口味。

  辣根Horseradish

  辣根原产于欧洲南部和土耳其,又称西洋山葵、西洋山嵛菜,学名ArmoraciaRusticana,英文名Horseradish。目前市场上的山葵酱(青芥辣)和山葵粉大多因为成本的原因采用辣根制作,它的售价仅为山葵产品价格的五分之一。美式芥末酱就是由辣根Horseradish制作的,常见有两种型态:鲜黄色膏状和黄白色膏状,前者*常见,有热狗就有它,价格也*低,味道较温和;后者就比较**,以新鲜辣根研磨加上奶油制成,有清新的香气并带辛辣,但不像日本Wasabi那么呛鼻,常用来配烤鸡等食品。

  在中餐里一种特殊的汤汁叫辣根蚝油汁,是用蚝油、辣根酱、红油、姜蒜油等料一起调制而成的。此汁鲜辣可口,蚝油香味浓郁,适宜于一些生蔬的蘸汁,或炒、拌等类菜肴的调味,如辣根蚝油时蔬、辣根蚝油北瓜、辣根蚝油猪手等。

  芥辣粉

  又称芥子末,是芥菜的成熟种子碾磨成的一种辣味调料,主要用来拌菜。

 

标签: 芥末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