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碗看出生活的智能“碗筷文化”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外国人进餐,凡事都讲究礼仪,进餐分先后,就连餐具的摆放亦有规有矩,缺一不可。

  我们中国人吃饭却简单得多,台面只要配备碗、箸、匙(三宝),即能成事,把外国人的一句说话lessi**ore套用于中国传统的餐具上,更见当中精粹。

  一只碗看出生活的智能“碗筷文化”

  要把(吃)这回事升华成为生活艺术的一部分,可先从餐具入手。一只拿上手很具(手感)的传统中式瓷碗,简单的造型与陶土的颜色,更见纯朴风味。不论喝汤或盛饭,碗的功能就是这般**,红色瓷烧饭碗,摆放于素净背景中更见突出。碗中的优雅女子,外貌及服饰均是参考中国唐代背景而细致描绘,将红白两种色彩配合得天衣无缝,亦让我们可用眼睛、味蕾来细味生活点滴。

  一只碗,看出生活的智能

  中国以农立国,早在新石器时代,人类已开始懂得使用碗来进食,而中国人所使用的碗,以骨瓷为多,其中红色(万寿无疆)及蓝白米通花纹瓷碗更是家传户晓、你我皆可能拥有一只的传统款式。日本人以前把碗称为(球),可能与碗的外形像球一般呈圆形有关。碗的口径(以单手可轻易拿着碗为标准),男性用的是10厘米,女性是9.5厘米,这些数字是以姆指及中指构成的圆环平均大小作标准,配合容易使用的程度及手形不同,故日本人会把男性和女性所用的碗,设计成不同大小。

  筷子就如手指,一切挑、扒、拨、撕技能,一双筷子均能办到。竹筷更是中国人一向喜欢使用的,这双黑色红点筷子,让你吃饭吃得更得心应手。

  韩国人很喜欢使用不锈钢的筷子,这可能与其国家法律有关,皆因韩国一律严禁餐厅、食品生产工厂及百货公司等供应或使用***的即弃餐具,而韩国人一般使用的金属筷子皆为扁形,与中国的方头筷子略有不同。

  古人称筷子为(箸),据说是因为以前中国南方的水上人家众多,他们对一切妨碍行船的字眼亦特别显得忌讳,因(箸)音同(住),水上人为免因一日三餐(箸)不离口,又怕船因此而停(住),便把住称为(快),而古代的筷子又多为竹或木制,故(筷子)因此而名。

 

标签: 碗筷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