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米线9成以上小作坊提供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昆明米线从传统手工制作到作坊式加工、再到企业化生产。如今,小作坊劣质米线与持证规范化生产企业之间的博弈使得昆明米线市场战*纷飞。

  昆明主城区每天的鲜米线市场需求量在500吨左右,而**企业仅能生产不到30吨,*大的市场需求使得米线作坊疯狂发展,如今94%以上的米线市场被小作坊、“黑作坊”*占。

  昆明市面上的大部分米线都出自这样的小作坊

  昆明拥有*大的米线消费市场

  特别是那些无生产资质的作坊,为节省成本,生产不合格的米线供应市场,加之目前云南尚未**地方性法规,使得执法部门面临无法可依的尴尬境地。为此,相关部门及**呼吁,尽快**地方性法规;市人大代表李春光也表示,将专门就此问题进行调研并提交立法议案。

  困境1

  供需差异导致小作坊滋生

  米线是昆明乃至云南的一大特色美食,至今已有**的历史。大部分昆明人对米线情有*钟,小锅米线、凉米线更是惹人嘴馋。然而这些米线出自何方,质量、卫生是否达标等诸多问题却很少有人知道。

  小作坊*占昆明**市场

  一段时间以来,都市时报持续关注米线问题,并于今年5月21日以《这样的米线咋个吃》为题重磅推出昆明米线市场调查报告。揭露了全市仅有5家**米线加工企业,其余大部分均为小作坊的状况,以及昆明米线行业供求关系的*大差异与监管方面的尴尬,造成米线加工过程中的卫生问题令人堪忧的现状。

  调查中,据市场监管部门保守估计,昆明主城区每天的鲜米线需求量在500吨左右,而**企业仅能生产不到30吨米线,且有两家拥有**米线配送中心的连锁店自产米线供不应求,这也就意味着94%以上的米线市场被小作坊*占。

  相关部门介绍,目前昆明市含县区,仅有5家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鲜米线加工企业,有70多家小作坊与质监部门签订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质量安全承诺书”并纳入监管范围,但市场上的很大一部分米线则来源于“黑作坊”。

  小作坊求利益不顾质量和卫生

  于是,各种问题层出不穷。在米线中加入吊白块、滥用非法添加剂、卫生脏乱等问题曾让昆明人对米线产生恐惧。

  加工场所简陋、卫生环境脏、米线上爬满苍蝇等状况在大量作坊中普遍存在。目前,大量从事米线加工的作坊没有《食品生产许可证》,在肮脏的环境中加工鲜米线并销往昆明各农贸市场、米线店。加工米线时用的原料如大米、面粉的好坏不得而知,甚至一些作坊老板为了米线颜色好、有劲道,非法加入其它添加剂,米线的质量安全、产品卫生令人堪忧。

  一些米线店、销售商贩为了赚取更多的钱,购买低价劣质的米线。市场的*大需求和监管的乏力,放任了小作坊的滋生。小作坊在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同时也忽略了产品质量和卫生。

  “问题米线”的存在不仅伤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更多的是砸了昆明米线的招牌。

 

标签: 昆明米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