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机器服务员问世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推开餐厅大门,迎接你的将是一个个会说话的机器人。”这样的场景如今已成为现实。近日,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先进制造所研制出具有类人外形的餐饮服务机器人。但业内人士表示餐饮机器服务员将面临不少现实问题,市场不是很乐观。

  餐饮机器服务员亮相

  据介绍,餐饮服务机器人是一种定位于酒店餐饮服务和展馆迎宾服务用的机器人,先进制造所在餐饮服务机器人研发过程中,不断修改完善整机架构和控制系统,由*初方方正正的外形演变成现在具有类人形状的外形,功能也更加丰富。

  餐饮服务机器人能根据地上的黑白线标记确定所有的路线,顾客餐桌上安装有RFID标签识别(能识别贴在指定位置或指定物品上的标签,并相应介绍该物品的情况以及指定位置展品情况等),它就能根据相关信息找到顾客。

  在行走的过程中,它还能够紧急避障,前进路线上出现人和物体后,机器人会紧急停止,并等障碍物消失后继续行走。为防止触碰到人和物体,机器人能感应到半米高度的物体,这样可以防止碰到玩耍的孩子。

  此外,它还能够和顾客进行简单的语音对话,比如,顾客可以告诉她:“请帮我倒一杯水。”她就会回答:“好的,请您稍等。”

  研发人员赵江海介绍,餐饮服务机器人在江苏常州基地研发,已在当地酒店进行了试运行,“接下来还将进行优化和改进,优化之后机器人性能更稳定,运动起来路线也会更准确。”“这个餐饮服务机器人的成本比较低,我们把成本控制在2万元之内,如果能量产的话,成本更低。”赵江海介绍,这样的成本为餐饮机器人的**带来希望。”

  餐饮机器人市场不乐观

  资料显示,世界*家真正意义上的“餐饮机器人服务员”起源于我国山东省济南市,但发展至今,却仅存在于二线城市的商圈之中,迟迟未能形成规模化市场,究其原因,创新流于表面化难形成市场规模是主要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餐饮服务机器人的确可以通过新奇的服务方式和时尚的市场定位吸引消费者进行体验消费,存在着一定的市场,但就目前来说是并不是很乐观。

  从经营者角度出发,餐饮机器服务员也面临不少现实问题。比如,餐厅选址区域和位置会有较高要求,需要大量愿意并有能力尝试新鲜事物***消费客户,显然农村和城市边缘地区便不适合;餐厅开业运营成本也相对较高,服务型机器人按形态及功能分类,目前成本仍比较高,每年维护费用几千元不等。假设一家中等机器人餐厅引进5台机器人服务员,仅机器人一项费用对中小型餐饮业主来说成本较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