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有哪些寺庙?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千年古刹,闪耀不同光辉

  北京四九城古刹众多,走下来,觉得似乎座座雷同。如果不想如此单调,非要悉数位于西城区的其中几座古刹。每一座都有着光辉而不同于其他的特制。有的是佛教、有的是道家、还有***教,有高高在上,位高权重、有些文质彬彬,文人*爱,还有的平易近人,热闹非凡……

  丁香深处的文人古刹——法源寺

  2005年,当李敖造访北京法源寺时,终于看到了他《北京法源寺》文章中幻想的那个圣地,那个丁香花丛中的千年古刹。

  要问这里有何种魔力,引得由古至今,文人墨客流连忘返。法源寺的*特情怀定是理由。在这里为寻心中一句绝美诗句对酒当歌;为寻心中一幅美景而静听晨钟暮鼓。总之,跟着他们的足迹走,遇到不期而遇的惊喜。

  丁香盛开时节,北京西南边的胡同里便飘来阵阵花香,同时也飘来声声吟诗对唱。*为人所熟知的是清代赫赫有名的纪晓岚、洪亮吉、龚自珍、林则徐等人和名噪一时的宣南诗社都在法源寺留下了足迹与诗篇。另外被人所记得的是1942年4月,在林徽音、梁思成和徐志摩的陪同下印度诗人泰戈尔也被这里的花香所吸引,留下了**友人的远道的问候。再到如今,北京法源寺**了丁香诗会,每到花期全国各地的文人便相聚于此共襄盛会。如果这里不是应景的美好风景与文人情调,怎么会有这丁香深处的相会呢?

  究竟这些文人为何而来,相信与法源寺是北京城内历史*为悠久,保存*为完整的一座千年古刹不无关系。初名悯忠寺,唐贞观十九年唐太宗为征辽东阵亡将士所建,明代时历经四次重修,改名为崇福寺,至清雍正十一年更名为法源寺。当时寺内种植的牡丹达百余种,尤以前庭后院的丁香极为繁荣,乃至号称“香雪海”,因此,法源寺又名“香刹”。

  法源寺的明清古建风格,汉唐辽金明清各代塑像、石刻、经书手迹等珍贵文物交相辉映,更有唐松、宋柏、龙爪槐等名贵花木的烘托,造就了法源寺*特的宗教文化景观。从唐太宗悯怀忠烈建悯忠寺的初衷,到“靖康之难”宋钦宗、徽宗皇帝被金兵所俘囚禁在法源寺;从明末忠臣袁崇焕的头颅被秘送法源寺,到震惊中外的戊戌变法,法源寺的名字一直与中华民族的历史沉浮联系在一起。

  地址:法源寺前街7号

  电话:010-63172150

  周边攻略

  1.游法源寺的*佳时间是春末夏初,那时的丁香号称香雪海,曾与崇效寺牡丹、恭王府海棠一起并称京畿三大花事。

  2.法源寺距离牛街不远,可以饕餮**美食:洪记小吃、宝记豆汁、白记年糕都距离不远。

  3.法源寺距离牛街礼拜寺与报国寺不远,如果时间允许,可当天参观。

 

标签: 北京西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