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西六宫探秘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故宫博物院院长近日透露,故宫将开放后宫的西部区域。西部区域为后宫生活区,亦是宫中女性*集中的地方。

  故宫西部地区过去称作“女性的世界”,是太后、太妃、嫔妃集中生活的地方,建院88年来从未开放过,因此比较神秘。宫中女性时间充裕,所以这里花园多、佛堂多。故宫70多座佛堂中相当一部分集中在西部地区。皇帝一旦驾崩,他的后妃就要搬家到养老区。故宫中现存曾做为太后、太妃居住的宫殿区基本分布在后寝的外西路,包括有慈宁宫区、寿康宫区、寿安宫区等。

  除了未开放的神秘区域,我们比较熟悉的宫殿,除坤宁宫以外,多集中在西六宫区。

  坤宁宫——大婚后的暂居地

  坤宁宫

  坤宁宫位处交泰殿之北,是皇后的正宫。“坤宁”为坤地宁定之意。清代,坤宁宫按照满族习俗进行了改建,改建后的坤宁宫形制富于满洲文化特色:正门不居中而偏东侧,隔扇门改为木板门,窗户亦改为吊搭窗,沿北西南三面设万字炕,俗称“口袋居”,以及陈设萨满教祭祀神堂等。

  清代,坤宁宫虽仍称正宫,但主要做为宫内萨满教祭神的场所和皇帝大婚的洞房,年幼登基的康熙、同*、光绪三帝以及逊帝溥仪大婚时均先在此居住二日,再迁居乾清宫或养心殿。而皇后日常不住在这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