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胡同游玩好去处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三千多年的北京历史,不仅记载于文卷中,更深深地镌刻在胡同街巷里的一些古老建筑上。它们,是这座城的灵魂。走在胡同巷里,老北京气息扑面而来,宛似一位历史的见证者急于诉说曾经的过往。旧时光与今风貌,交错成时下胡同里的秘境,他们犹若一道开启的、通往历史的大门,推开门或将会是别有洞天。所以,走进北京的胡同街巷,也就走进了北京的旧时光;读懂了那些隐匿在胡同深处的秘境,就领略到些千年北京的历史片段。循着秘境游走,“活着”的老北京,就在眼前。

  法源寺

  丁香花开香满寺

  关键词:寺院古树丁香诗会

  在北京南城,有一条热闹的教子胡同,在与它交汇的法源寺前街,隐匿着一个安静宁和的地方——法源寺。盛夏时节,是法源寺*美的时节。

  循着这份祥和,在胡同里穿梭,去往法源寺。站在历史感十足的门口,便能看到门左右的两座石狮,它们在一千三百多年的岁月里,见证着法源寺的朝夕时光。这座如今的中国佛学院,曾经叫“悯忠寺”,始建于唐太宗贞观年间,于武则天时期落成。乾隆皇帝写下的“法海真源”额匾,还悬于大雄宝殿上。同时,寺里还保存着很多年代的石刻、经幢。

  走进寺院,看到一个坐北朝南、中轴对称的院落。花香扑面而来,它们如同在此之前的无数个初夏一样盛开。年年岁岁人不同,只有花与这规整的院落仍然在这里。

  七进殿是寺院的主体建筑,一路往北走,便能顺着走过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观音殿、毗卢殿、大悲坛、藏经楼等。环绕着这些建筑的,是寺中有着“香雪海”美称的丁香花;除了丁香,院落里还有两棵乾隆亲手种植的西府海棠。这些开着白色、紫色花朵的丁香,有的在清朝年间就已植下。慢慢地在寺院里行走,每个角落都被花香环绕。花开在这个古色古香幽静的寺院中,别有一番意境。

  我寻访的时间,恰逢周日上午,正好遇到大雄宝殿举办讲经的活动。站在大殿前,虔诚的香客专注的听着讲经。丁香花下、诵经礼佛,夏初的阳光洒下,透过丁香到地上变成斑驳的树影,构成了一副宁静祥和的画面。

  此情此情,不禁想到起源于明朝的“丁香诗会”。每逢丁香盛开之际,僧人准备好斋饭,邀请文人赏花、吟诗。纪晓岚就曾在这里留下足迹。如今,这里依然举办着丁香诗会,似如从前。花开花落,时间在丁香树上刻上年轮。站在此地,千年前的那些旧时光与今天的花香交错,仿佛从彼时到此时,花,从未落过。

  门票:5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教子胡同南端法源寺前街

 

标签: 北京胡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